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开放发展 中国中车的国际经营新视野

发布时间:2017-03-15 10:12 来源:中国企业网 作者:赵玲玲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网络访谈中表示,目前,高铁出海呈现出“四大蝶变”,中国中车的出口业务、跨国经营在数量上、质量上、模式上、融合上都实现了突破。可以说,我们已经在“一带一路”上建起了“三生三世的情谊,四海八荒的市场。”

  作为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成功案例,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烫金”名片。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对话新国企·发展新方位”网络访谈中表示,目前,高铁出海呈现出“四大蝶变”,中国中车的出口业务、跨国经营在数量上、质量上、模式上、融合上都实现了突破。可以说,我们已经在“一带一路”上建起了“三生三世的情谊,四海八荒的市场。”

  奔跑加速度,中国中车跨国经营的“四大蝶变”

  据余卫平介绍,2016年中国中车市场覆盖七大洲共102个国家和地区。

  “可以说全球有铁路的国家,83%的国家都有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连南极洲也不例外。”余卫平称,“中国中车成立以来,公司产品出口和跨国经营实现了数量、质量、模式和融合上的‘四大蝶变’。”

  在数量上,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在质量上,中国中车连续在美国、欧洲这些市场高地、在国际巨头的大本营拿下订单,推动动车组首次进入欧盟,拿下美国芝加哥846辆地铁订单,货车首次进入世界火车的故乡英国。

  在模式上,中国中车在2016年获得了南非141.4亿元人民币的机车维保合同,也是中车有史以来最大的维保合同,对推动“中车服务”走出去有根本性的转变。此外,中国中车去年还在澳大利亚还获得首个PPP项目,订单总额百亿。

  融合上,美国基地主体工程完工、南亚首个基地印度基地正式投产、土耳其本土化列车下线、欧洲首个维保中心白俄罗斯基地挂牌,这一年中国中车的本土化创造了最快“加速度”,中车加速融入世界,赢得国际赞赏。

  信誉是最畅通无阻的通行证

  事实上,自2015年6月原中国南车与原中国北车合并成立中国中车以来,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如此短暂的时间内,除了产品质量过硬,中国中车到底是凭借什么在海外市场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余卫平简单地道出了一句话:信誉是最畅通无阻的通行证。

  谈及此,余卫平分享了一个故事:2013年我们承接了土耳其萨姆松有轨电车项目,但当产品要发货时,突然来袭的超强台风“海燕”使我们运电车的轮船预计靠港时间足足推迟了一个月。诸如台风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物流延期,对于中车来说是可以不负责任的,但对客户来说,一个月的延期则意味着严重损失。在此情况下,公司立刻从乌克兰租来空中巨无霸“安-225”运输机,把列车直接空运到了土耳其,把土耳其的伙伴都吓呆了、惊呆了。

  “这批车辆提前到达土耳其,保证了土耳其萨姆松市有轨电车的按时开通,再加上这批有轨电车运营良好,萨姆松市时任市长通过这个“拉票神器”获得了连任。”在余卫平看来,虽然空运比船运多花了快9倍的大价钱,但是今天的付出一定会换来明天的回报,信誉是最畅通无阻的通行证。

  2015年的大年初一,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兹密尔,特意选择这一天给中车下了新订单,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我们拜年。土耳其合作伙伴每每见到我们,都重复一句话,“我们土耳其人,永远记得这个壮举!”

  像农夫那样去耕种,做“一带一路”建设三好生

  目前,我国的“一带一路”正在进行得如火如荼。在余卫平看来,基础设施建设是“一带一路”的引擎,中车就是“一带一路”的火车头、主力军和形象大使,并且也一直致力于勇当“一带一路”的“三好生”。而要做好这个“三好生”,就要像农夫那样去耕种。

  “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我们所在的区域当中,或者是在‘一带一路’的区域当中,进行精耕细作,科学的种田,使这片土地不断的变肥、不断的提高产量。做‘一带一路’上的好农夫,这样我们就能够的不断超越。”余卫平称。

  就中车的实际来讲,余卫平认为,首先要从提供产品开始,运用专业知识和经验,为用户提供轨道交通的中车方案,尤其是要提供一些围绕当地轨道交通发展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其次,是根据当地的具体实际情况,构建一种以中车为主的超值超前的服务体系。最后要注意本地化,通过为当地创造就业、创造税收,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余卫平表示,只要中国企业可以连过“实力关、标准关、文化关、环保关、信誉关”,努力做好“造最可靠的产品、做最可爱的人、做最可敬的企业、树最可亲的品牌”的“四可新人”,并致力于打造受人尊敬的国际化公司,相信在未来就能够走出去、走进去,并最终成为当地的座上宾。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