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铲除“网络仇恨” 德国要拿社交网站开刀

发布时间:2017-03-15 08: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1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方兴未艾的社交媒体网站在极大地方便人际交流的同时,也造成了各种不良信息鱼龙混杂的弊端,尤其是一些传播仇恨的极端言论更是给网络空间和公共安全带来严重危害。为有效铲除“网络仇恨”,德国政府日前提出动议,要对“不作为”的网络社交网站痛下狠手。

    3月14日,德国联邦司法和消费者保护部部长海科·马斯就铲除“网络仇恨”提出一项新的法案。根据该法案,各类社交媒体网站将被勒令在24小时之内删除“明显”传播仇恨的非法言论,在7天之内清除带有仇恨性质的不当留言,否则将面临高达5000万欧元的巨额罚款。而在社交网站从事内容审查工作的员工也将遭到最高500万欧元的处罚。马斯表示,尽管关于如何界定“明显”的“网络仇恨”言论的问题可能会引发一些法律纠纷,但这是目前最行之有效的办法。他举例说,诸如“把所有犹太人关进集中营”之类的仇恨言论就应该被毫不犹豫地立即删除。虽然有关处罚措施堪称“史上最严”,但马斯对法案在今年9月大选前获得德国联邦政府和议会通过满怀信心。

    这一提案得到了欧盟的欢迎和支持。欧委会发言人克里斯蒂安·维刚当天表示,“德国政府的动议表明欧洲对社交网站的耐心是有限度的”。维刚指出,加强对社交网站的监督为欧盟应对“网络仇恨”问题提供了有力的抓手。欧盟在对待社交网站时表现得更为谨慎。去年5月,欧委会司法委员薇拉·居日瓦与脸书、推特、谷歌以及微软等几大国际社交媒体平台签署一项不具约束力的“君子协定”,要求他们在“网络仇恨”言论出现24小时之内将其删除。德国政府则呼吁欧盟制定更为严厉的政策措施,给社交媒体网站施加压力。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吉普里斯近期致信主管数字一体化建设的欧委会副主席安西普,要求尽快在欧盟层面出台甄别“网络仇恨”的统一标准和应对举措。

    “网络仇恨”,就是在网络上通过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媒介传播仇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曾指出:“一些最新的技术正被用于传播最古老的恐惧。”近年来,“网络仇恨”问题越来越受到欧盟及各成员国政府的关注。欧盟有关研究和调查表明,“网络仇恨”已经成为引发恐怖主义袭击和严重暴力事件的重要因素。而社交媒体平台在应对“网络仇恨”方面不尽如人意。根据德国司法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浏览量高居全球榜首的“脸书”网站铲除了39%的被举报仇恨信息,而另一知名社交媒体“推特”删除仇恨言论的比例仅有1%。(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