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北约敦促欧洲盟国增加军费

发布时间:2017-03-15 05: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3月13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发表《年度报告》。报告在总结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提出北约应对安全威胁的新举措,其中核心内容就是敦促欧洲盟国加速提高军费并分担更大责任。

  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为应对新的安全环境,北约正积极调整部署,加强集体防御能力。

  在斯托尔滕贝格看来,北约盟国目前面临的安全威胁主要来自两个方面,即来自东部防线的俄罗斯和来自南部防线的恐怖势力。

  斯托尔滕贝格指出,北约所采取的各种应对举措,都必须依靠充足的军费保障。据统计,2016年北约23个盟国军费实际增长3.8%,累积增量高达100亿美元。“所有盟国军费支出都已实现止跌回升”,斯托尔滕贝格表示,“但距离我们的既定目标仍有相当的差距。”北约在2014年威尔士峰会上确立了“各国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2%”的目标。但截至2016年,北约欧洲盟国中仅有英国、波兰、希腊和马其顿这4个国家达到了这一标准。据北约预测,罗马尼亚将在今年实现军费开支占GDP2%的目标,而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则有望在2018年达标。斯托尔滕贝格敦促所有欧洲盟国“克服困难,加倍努力,尽早兑现承诺,切实提高军费”。他还表示,提升军费开支将是本年度北约领导人峰会的核心议题。数据显示,在北约高达9000亿美元的年度预算中,美国承担了其中的70%以上,欧洲盟国的贡献率不足30%。对此,美国政府已多次呼吁欧洲盟国提高军费。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暗示美国对于欧洲安全的责任“不再是无条件的”。

  据悉,在美国的压力之下,以德国为首的北约欧洲盟国已承诺加大军费投入。但对于早已习惯了在战后享受美国提供保护伞的欧洲国家来说,提高军费开支并非易事,比缺钱更困难的是观念上的转变。

  本报布鲁塞尔3月1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