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捕舆晒网

“二孩补贴”能解“二孩之忧”吗?

发布时间:2017-03-14 21: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实习生 樊朔

 图片来源:CFP

  “养娃成本太高”、“二孩没人带,小托班又上不到”、“一半以上的一孩家庭没有生育二孩的意愿”……全面二孩政策落地一年多以来,有关二孩政策的讨论总伴随着这样的担忧声。

  如何化解育龄夫妇想生但不敢生的烦恼?今年两会,有几位代表委员共同建议为二孩家庭发放补贴,以鼓励生育。但这一提议在得到网友大力支持的同时也遭到了不少质疑和反对。

  中青舆情分析师注意到,有平台发起“养二孩这么贵,国家该给发补贴吗?”网络投票,吸引24.5万人参与,其中,67%网友选择强烈支持国家发二孩补贴。那么,舆论场上支持与反对的意见又是怎样的?

  支持者:
  财政补贴“奶粉钱”能为二孩家庭减负

  据报道,提出发放生育补贴的两会代表委员包括曾五次提出“全面二孩”建议的中山纪念中学原校长贺优琳、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等。

  为二孩家庭减轻经济负担是代表委员们赞成补贴的主要原因。刘大钧委员表示:“一方面通过生活经费补助,减少家庭生育的成本,消除一些经济不太富裕家庭的思想负担;另一方面是进行医疗补助,毕竟孩子生病之后也会有不小的花销。”

  提议者还对如何补贴提出了具体设想。孙晓梅代表建议,二孩补贴可以按照给老人发放津贴的方式,“起码应该够奶粉钱,至少几百元”,并且给予个人所得税减免。朱列玉代表则建议,二孩补贴应提供三年,其金额应为当地平均工资的七到八成。

  新京报发表社论指出,给生育家庭发放补贴,不是什么冒进,而是对应有激励的补缺。补贴生育二孩的家庭,在国内也正在成为共识——湖南、山东等地的一些报告和条例已有补助或“鼓励”之意。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认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待产妈妈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与丈夫分别在北京的国有企业工作,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即将在4月份出世。“全面二孩”放开后,她坦言:“不会再生第二胎了,因为负担太重。”教育、住房和医疗成本的增加是她最担心的问题,“如果生二孩真的可以有补贴的话我会很支持,毕竟希望孩子有个伴,但是经济上真的负担不起。”

  反对者:
  小恩小惠意义不大 勿滥用社会福利

  舆论场的另一边,不少网友对这一补贴态度复杂。从“这项财政支出是否必要”、“意义大不大”到“谁来出这笔钱”、“应该补贴多少”,几乎每个话题都引起分歧。

  网友“迷彩原儿”直言:“补贴奶粉这个提议是很不正确的,自己想生二胎,就说明有能力养,如果再补贴奶粉就有点说不过去了,更何况这是一笔很大的财政支出,是非必要的支出。”

  上海社科院人口学教授、原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委员梁中堂也持同样观点:“二孩补贴”并无必要,“甚至是荒唐的”。“想生不敢生”在一定程度上是主观措辞,实际上,家庭的生育意愿低与政策本身没有必然联系。

  不少观点认为,“二孩补贴”不是解决政策“遇冷”的关键问题,根本上,还是要加强公共资源的建设和健全社会保障机制。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社会研究所副所长高刚表示,“二孩补贴”只是“小恩小惠”,不可能起到明显作用。大家不愿意去生二孩,最担心的其实是公共服务体系跟不上、不健全,比如说医疗体系、教育体系不够完善。

  佛山日报发表《鼓励生二孩,关键不是发“奶粉钱”》一文同样分析道,哪怕对二孩生育进行财政补贴,也难以抵消高昂的“养娃成本”,也就难以实现政策的预期效果。鼓励生育二孩的关键仍然在于提高医院保健、教育投入等公共服务的水平。

  观察:
  解“二孩之忧”不仅仅只是补贴

  二孩话题究竟有多热?3月3日0时至3月14日18时,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二孩相关信息208724条,其中,与两会有关的信息72730条。这意味着,两会期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二孩话题的讨论者,对两会上的政策动态表示关心。

  舆论对于二孩话题的讨论在3月8日妇女节当天达到高峰。

  这一话题下,被广泛转载、影响力较大的热门文章包括新华视点发表的《想生二孩,看看两会释放出哪些好消息》、新京报发表的《多位代表委员提议二孩家庭补贴:起码应该够奶粉钱》中青在线发表的《“二孩时代”,教育行业准备好了吗》等。

  在如何为二孩家庭减负的话题下,网友们同样非常关心“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为二孩家庭减税”等建议。而且在一些网友看来,解决好这些问题要比直接补贴更务实。

  中青舆情分析师认为,民意期盼下,通过各种方式补贴二孩家庭有一定合理性。但刺激二孩生育意愿关系到一系列社会配套政策,生育补贴的慰藉意义显然大于实际作用。如果育龄夫妇面临的教育、医疗等各项开支有增无减,入园难、产科病房一床难求的现象始终存在,即便补贴到手,问题也依然存在。(中青舆情监测室-周婉娇 实习生 樊朔)

【责任编辑:王帝】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