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湖北95后大学生突击锻炼捐髓救人

发布时间:2017-03-14 20: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宇

    中青在线武汉3月14日电(陈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13日下午,在武汉市同济医院,湖北工业大学15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宋淇羿顺利捐出20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的种子”被送往广东,为一名两岁多的小男孩带去生的希望。

    大一时,宋淇羿加入了学院“红色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同时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志愿者。2015年10月,他还专门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多尽一份力,就可能有人多一分生的希望。”宋淇羿说。

    2016年11月初,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通知配型成功电话的那一刻,宋淇羿还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十万分之一的概率落在了自己身上。”对于接下来的高分辨检测,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可当宋淇羿把要捐骨髓的事告诉父母时,妈妈并不同意。因为宋淇羿从小体质不太好,爱流鼻血,每年换季都生病,父母担心他身体受不了。

    宋淇羿反复劝说开导妈妈,承诺自己一定加强锻炼,最终妈妈让步了,表示尊重儿子的意见。

    去年12月,宋淇羿和患者高配成功后,便开始为捐髓做准备。他每天晚上都坚持到操场上跑步,最开始跑两圈就喘不过气来,只好歇一圈,喝点水再继续跑。“我平时除了偶尔打打球,不怎么爱运动,但身体素质不好,影响造血干细胞质量,还让父母担心。”

    宋淇羿咬牙坚持锻炼,从两圈慢慢增加,现在已经可以跑十来圈了。“往年换季时总爱生病,今年还好,身体变结实了。”

    宋淇羿没有把捐髓的事告诉老师、同学,直到请假,辅导员林蕾才知道。不过大家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在林蕾眼里,宋淇羿是一个踏实肯干热爱公益活动的学生干部,遇到这样的救人机会他肯定是会积极争取的。同学熊思筠说他一直都是热心肠,还是院青协的志愿者,平时同学们有什么需要,他总会帮把手,还多次宣讲并组织大家参与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

    3月8日,宋淇羿开始打动员剂,这时正好开学,他便把书带到医院,每天打完针,就自学新课程。

    在这个“95后”大学生看来,捐髓是举手之劳,分内之事。他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带动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这一爱心行列中来。”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