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从中纪委调任商务部,谈判高手傅自应回归“老本行”

发布时间:2017-03-14 20: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摘要:傅自应此次就任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设立于2010年,目的在于应对日益增多的对外贸易摩擦。其职责为根据国务院授权负责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重大谈判工作,协调国内谈判立场并签署有关文件。

  3月14日,傅自应被任命为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这是他于2015年3月出任中纪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后的再次履新。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傅自应此次任职商务部称得上重归“老本行”,因为自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在外贸系统工作,直至2011年11月调任江苏省副省长。2003年商务部成立后,傅自应出任规划财务司司长,随后成为部长助理。2008年3月,傅自应升任商务部副部长,分管财务司、外贸发展局、研究院和培训中心,负责对外援助。

  业内人士评价傅自应:“不仅是一位官员,还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财务专家,也是一位口才很好的谈判高手”。“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这份锋芒在他第一次供职商务部期间已经展露无遗。

  “中方不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

  在2004年7月30日的国新办记者会上,时任商务部部长助理的傅自应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就表示,关于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应该说这个条款对我们是不公平的、不公正的,违反了WTO基本的公平贸易规则……所谓的非市场经济地位是强加在中国贸易者身上的一个不公平的东西。”值得注意的是,在当时,只有9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在2005年的两场重要谈判中,傅自应赢得了“谈判高手”的名声。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爆发后,中欧官员进行了长达10小时的闭门交锋,双方竟然站着谈判了好几个小时,《人民日报》曾对此评价为“峰回路转10小时”,傅自应就是中方谈判代表之一。而在历时五个月、历经七轮谈判才达成协议的中美纺织品谈判中,傅自应就曾言辞严厉地表示,中方不会在原则问题上让步。

  促进双边关系

  在升任商务部副部长后的傅自应承担了更多促进双边关系的使命。例如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他就作为中方代表出席了新加坡国家馆日的官方仪式并致辞。2011年日本“3 11”大地震后,中方迅速启动了应急机制,傅自应专门约见了日本驻华大使。此后,中方向日本援助了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救灾物资和2万吨的燃料油。

  回应尖锐提问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傅自应在第一次供职商务部时期最著名的言论就是在2011年4月26日的记者发布会上。在此次发布会上,傅自应接连回应了“援助非洲是不是为了获取资源”、“西方对中国的援助会不会被贪腐分子窃取”等尖锐问题。

  “我知道,你的问题后面有一个简单的词没有说出来,中国是不是为了资源?”傅自应当即回应,“我帮你分析一下,就是石油,非洲出口到中国来的石油完全是以国际贸易方式做的,不到30%,70%多的石油到哪里去了,你们为什么不关心?比如说几内亚的铁矿,我刚从那里回来,最大的矿权所有人是谁?不是中国人,而是曾殖民过非洲的西方国家。马里现在是不是还没有什么资源,我刚从那里回来,中国人帮助他援建大桥、修路,是为了资源吗?”

  他强调,“我以为,一些国家在媒体上、在互联网上相互传抄‘中国(对非)的援助就是为了资源’,一派胡言!”

  傅自应进一步说,“坦赞铁路我们牺牲了69个人,几万人在那里与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老百姓共同奋斗,修出了一条铁路。为什么?中国人就是为了友谊。”

  重担在肩

  “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傅自应此次就任的国际贸易谈判代表设立于2010年,目的在于应对日益增多的对外贸易摩擦。其职责为根据国务院授权负责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重大谈判工作,协调国内谈判立场并签署有关文件。

  3月10日,外交部已经证实,中国有望参加将于本周举办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会议。中国在维护自由贸易方面所面临的压力势必将更加艰巨,作为新任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拥有“谈判高手”之誉的傅自应肩上的担子很重。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国新办官网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