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遏制房价、治理政务失信、带薪休假……哪些“亮点”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

发布时间:2017-03-14 20:03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青小评

  据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审议及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反复推敲,共作出修改与补充78处。其中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海运仓内参”(ID:hycplb)和大家梳理一下:

  遏制房价上涨过快

  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人大会代表小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会上,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中,涉及房地产工作的有4条修改意见。

  首先,在《政府工作报告》第13页第6段第4行,补充“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这一段落原文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其次,第14页第1段第1行,补充“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具体补充在“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之后。

  第14页第1段第3行有两处修订,即将“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改为“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这两处修订中,“等”及“多种方式”值得关注。

  整体而言,修订部分进一步强调了“因城施策去库存”的决心。多位代表委员此前对房地产工作的热议焦点也体现其中。

  治理政务失信

  《政府工作报告》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部分,补充了“坚决治理政务失信”的内容。据此前新华视点报道,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系统中,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官员失信”案件目前超过1100件。失信分为政务失信和个人失信,债务主要体现在工程款、借贷款等方面。

  提及“坚决治理政务失信”,浙江代表团第四讨论组组长、浙江省公安厅厅长徐加爱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永远在路上”。他说,“中央反复强调,要敢于担当,为官有为。政府拿着老百姓的纳税钱不干事,肯定不行。既然是公务员,就必须要有诚信,重视自身职责,也是一种契约精神。”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大进则告诉记者,把“坚决治理政务失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希望政府在施政过程中,把事情做实,而非浮夸,空话。”

  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促进消费稳定增长”的部分,加入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是一个关系到每一位在职工作者切身利益的事。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蔡继明连续多年建议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在他的建议下,从2012年起,连续五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家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并要求纳入地方政府议事日程。

  “年年提、年年写,但还是不够。”蔡继明提到,《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中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现在完成率大约在50%-60%之间,差距还很大。”他建议,要将每年落实带薪休假的具体完成率像每年公布的GDP数字一样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中。

  严格遵守宪法

  在《政府工作报告》“坚持依法全面履职”的部分,“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办事”被修改为“严格遵守宪法,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宪法意识近年来日益为中国重视。2014年11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12月4日设为国家宪法日。2015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同样位于70字誓词的开头。

  自此,中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以及各级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均要在就职时公开进行宪法宣誓。

  另外,民众格外关心的扶贫、治理雾霾等话题也被纳入修改与补充的内容中。

  关于扶贫,在《政府工作报告》第15页第3段第4行,将“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开发”改为“加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和民族地区开发”。第15页第3段第6行,补充“做好因病等致贫返贫群众帮扶”。第15页第3段第8行,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改为“开发支持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关于环保与治理雾霾,在《政府工作报告》第24页第3段第14-15行,将“加强对雾霾的形成机理研究”改为“加强对大气污染的源解析和雾霾形成机理研究等”。

  青小评据中青在线发布消息整理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