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马拉松课堂:奔跑路上,你该如何正确“补水”?

发布时间:2017-03-14 18: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喜欢马拉松的人经常会看到这样一个场景:奔跑途中口渴难耐的马拉松参赛者,在看到补给站时,往往会一大群人蜂拥而上冲过去取水。

   但这样的做法正确吗?答案是:NO!

   人群聚集,首先会迫使跑友不得不降速取水,如此一来成绩必然会受到影响。

   其次,假若站位不当,心急的跑友很有可能与其他跑友发生碰撞。

  跑马拉松的过程中,人体75%的能量都用来转化热能,把体温保持在37度左右。这时血液会比平时变得更粘稠,心脏的效率会下降、心率会上升,如果不进行合理的补水,就会使你降速,最终不得不渐渐停下来。科学表明,脱水2.5%就能造成跑步效能下降25%。

   补水如此重要,那么如何才能像许多专业选手那样自如的完成一次补水?

   1、提前看好补水站位置

  2016花马补给站提示牌

   跑友应当在花马开跑前查看花马赛道地图,了解补给站的坐标位置。本届花马的饮用水补给站设在了赛道7.5km、12.5km、17.5km以及终点处。

   2、选择远端的桌子

   通常补水站都有好几张桌子,选择离自己较远的那个,因为大多数新手都会聚集在最近的那几张桌子。

   花马补水站大多布置在赛道右侧,因此在看到补水站提示牌之后要尽提前调整,靠近右侧跑步。

   3、提前与志愿者眼神示意

   从志愿者手中取水时一定要和他有“眼神交流”,提前示意,提高取水效率。

   当从志愿者手中取水时要注意把水杯从下往上拉出来,不要横向扯出来,横拉很容易捏扁水杯或水瓶将水洒出。

   4、将纸杯口捏成一字型

   当你拿到水杯后注意不要立即喝下去,轻轻捏住杯子顶端让杯子顶端呈现一字型,这样就可以边跑边小口地喝水,避免溅出或灌倒鼻子中。

   5、用完的纸杯别乱扔

   注意千万不要直接将废弃的水杯扔出去,否则很可能会砸到其他跑者或观众。

   花马补给站附近都会有垃圾桶,饮用完毕后将水杯放到垃圾桶。若跑友暂时找不到垃圾桶,也可以在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放到地上。

  “带不走的美丽·跑过花海云崖”2017查济油菜花马拉松的官方饮用水易捷·卓玛泉将被放置在全程的马拉松赛段上和起点、补水点、终点等地方,陪伴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一起“跑”完花马。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