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特朗普从“平民路线”开始啃“医改”这块硬骨头

发布时间:2017-03-14 17: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美国总统特朗普用走“平民路线”的方式,开始去啃医疗改革这块硬骨头。3月13日,特朗普在白宫与奥巴马医保法案的一批“受害者”会面,包括医生、病人和企业主等。与会者痛陈奥巴马政府时期推出的“平价医疗法案”带来的负面影响,希望并感谢特朗普政府要推出新的医疗法案。

    奥巴马医改计划是他在选举时提出的三大政纲之一,也是他执政留下的关键政治遗产。但始于2010年的这份“平价医疗法”也极具争议,其中建议强制全民买医保、强制雇主为全职雇员交医疗保险等争议条款,引起了医生、保险公司、小企业雇主、年轻人和健康人群体的反对。

    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疗改革法案,则是特朗普的一个核心竞选承诺,也是事关他执政基础的关键行动。在宣誓就职几个小时后,特朗普迅速签署了行政命令,废除了奥巴马医疗改革法案。

    在3月13日的白宫见面会上,与会民众痛陈奥巴马医改法案的弊端。来自田纳西、得克萨斯州的两位医生反映,很多病人交不起保险,而且只有一两家保险公司可以选择。来自亚利桑那州的病人声称,仅其一个人的医保费用就涨了5000美元,全家的保险加在一起使得家庭陷入财政危机。一位为照顾孩子本来只做兼职工作的护士称,她不得不找一份全职工作,以使自己有能力支付每月1200美元的保费,却得不到任何赔付,因为保险的免赔门槛高达6500美元。一位小企业主称,奥巴马医保几乎毁了他的公司,因为他现在要为员工提供15年的健康计划。参与起草奥巴马医保法案的一位职员表示,因为法案中包含有支持堕胎的条款,相关费用却要用纳税人的钱支付,他因此愤而辞职。

    3月6日,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和能源及商业委员会发布了新的《美国医保法案》,表示将以此为蓝本,取代“平价医疗法案”。该法案废除了奥巴马医保法案中的一些核心规定,包括取消为低收入者提供医保补贴、扩大政府医疗补助、强制购买保险等重要内容。

    新的医保法案体现了共和党人的一贯主张,比如,可按收入所得提供减税额,没有雇主或政府资助医保的人可用抵税优惠来购买医保。当前的抵税方案是按年龄和家庭收入划分抵税额度,年龄越小、家庭收入越高,可减免税额越低。每个家庭抵税额度最低为2000美元,最高可达14000美元。

    按照新的医保法案,老年人可能支付更多保费。新法案允许保险公司向年老者收取比21岁投保者多达5倍的保费,而奥巴马法案只能收取多3倍的保费。按新法案,从2018年开始,一位64岁的老人每月抵税前支付的医保费用将比现在高25%。

    新法案废除了奥巴马医保法案中扩大联邦医疗补助的计划,改为由各州自行决定到2020年是否增加联邦预算来扩大联邦医疗补助计划对低收入群体的覆盖。对于选择不继续增加的州,未来5年将得到联邦政府20亿美元的额外资金补助。

    新法案也保留了奥巴马《平价医疗法案》部分条款,如禁止保险公司拒保,允许26岁以下年轻人享受其父母医保,对有癌症、糖尿病、心脏病等常见严重疾病的患者收取较高费用。另一项规定是,投保者不能超过63天没有医保,否则将被处以保费30%的罚款。有分析认为,这与奥巴马“不买医保就罚款”的规定无本质区别。

    值得注意的是,新法案刚刚草拟出笼,不仅受到民主党议员的抨击,也引起部分共和党人的批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说,“特朗普医保将是美国人民的噩梦”。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敦促共和党人撤回议案。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说,新法案对最富有的人减税,而把医疗保险从穷人手里拿走,这是一个“耻辱”。一些共和党保守派议员则从另一个角度批评新法案,指责这不过是“奥巴马医保法案的精简版”,并没有达到完全废除奥巴马医保法案的目的。目前已有4名共和党参议员表态,如果新法案使数百万美国人丧失医保,他们将反对任何新的替代法案。这些参议员强调,改革不应该以损害美国最脆弱的群体为代价,医保计划应该有足够灵活性,使民众能够有效地管理他们的医疗补助计划,最大限度地满足自己的医疗需求。

    “废除并替代”将分三步走。第一步,共和党议员单独投票,废除旧法案的主要部分,并用一些新规定替代之。第二步,由卫生和公共服务部行使监管权,稳定保险市场。最后,向民主党施加压力,以完成一系列的法案更替。

    为争取支持,特朗普表示,新法案通过鼓励保险公司间的竞争以实现“低保费、选择范围广、确保接纳每个人”的目标,可能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但一旦成功,“将会非常美”。副总统彭斯解释称,新医保法案是对奥巴马医保的改革,扩大了人们的医保选择,赋予了各州更大的灵活度来降低医保的成本。他同时表示,不拒绝听取一些更好的办法来完善该法案。

    但有分析描述了与特朗普所言不同的前景。13日,国会预算办公室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如果国会批准了共和党的替代方案,到2018年,将有1400万人失去医疗保险,到2026年,失去医保的人将上升至2400万。这种在医保覆盖面上的巨大退步,与特朗普所宣称的“全民医保”相矛盾。报告同时称,方案“可在10年内减少联邦赤字3370亿美元”并不可信。

    此刻,白宫正广邀支持者签署请愿书支持新方案。请愿书称,“上百万努力工作的美国人受到猛涨的医保费用的伤害,特朗普总统希望听到所有无辜受害者的声音。请分享奥巴马医保法案如何让你和你的家庭处于灾难中的故事”。

    虽然共和党控制国会和白宫,但可以预见,特朗普版的美国医保新法案的出台过程,必将面临艰苦的政治斗争。(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