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IT类职业人才培养遭遇内外困境

中国计算机学会成立专业委员会破解

发布时间:2017-03-14 16: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新玲

    “我们遇到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招不到人,特别是招不到马上能够用的人。这是职业教育面临的问题。”蓝盾信息安全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杨育斌,在日前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举办的计算机职业教育发展论坛上,抛出了这个问题,他认为这是IT行业普遍遇到的。

    “整个网络安全市场的发展非常迅猛。近年来年均增长30%以上,2015年整个产业规模已经突破了670亿元,到现在肯定是已经超千亿元规模了。”杨育斌说,近几年随着网络安全问题的提升,出现了很多职业方向,比如首席信息安全官、威胁情报分析员、应急响应工程师、攻防工程师等,但这些相应的新技术、新技能在传统教育体系下无法进行培养。

    参加论坛讨论的与会者,也普遍认为,全球软件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是我国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虽然对经济发展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但依旧是“大而不强”,从这个角度来讲,职业院校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但是与此同时,IT高职院校也面临着外部挑战。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校长温涛分析,外部挑战有几个具体表现,首先是生源萎缩,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持续上升,同时适龄人口在减少。另外,在制度政策上,对高职院校的定位也不甚清晰,是高等教育的低层次还是职业教育的高层次,并没有清晰的定位。社会公众依旧存在着重本科轻专科,以读本科大学为导向的意识。从就业上来说,高职生在应聘时受到歧视并不是个别现象。

    此外,温涛认为,公办高校的投入远远高于高职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发展以及招生规模的扩大也加大了对高职院校的压力。IT培训机构的高歌猛进,更是吸引走一部分生源。

    他也分析了IT高职院校面临的内部困境。例如,办学特色不鲜明、校企合作困难重重、对接市场需求不畅、社会服务能力不强等等。

    这种情况下,高职院校必须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更新理念,全面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调整专业、紧密对接产业链和市场需求。

    而来自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院长余爱民介绍说,因为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学校与企业密切合作,探索出了一条“产教融合”之路,企业参与到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当学生毕业之际就成为企业所需的人才。在毕业季,企业到学校上门“求”人的情况经常发生。

    这些不同角度的分析探索,道出了IT职业教育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而这正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成立的初衷。3月9日,此论坛举行的转天,中国计算机学会(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成立。成立大会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产生了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第一届常务委员会,温涛当选为第一届主席。

    委员会制定的条例总则中这样写道:“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的任务是:搭建合作与发展平台,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促进教师水平的提高以及学生能力的提高,向企业输送有用的专门人才。”

    “我们成立这个专业委员会,目的只有一个,帮咱们的职业教育做好,让学生真正有能力,向企业输送合格的实用人才。”CCF秘书长杜子德这样总结职教委员会的使命。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