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APP下载

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7-03-14 14:39 来源:新华社 李宣良、王经国 王士彬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题:领航强军,从春天出发——习近平主席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解放军代表团活动纪实

  新华社记者李宣良、王经国 解放军报记者王士彬、安普忠

  春暖花开,续写华章。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科技兴军的时代号令。

  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军队统帅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念兹在兹,对广大官兵饱含深情。习主席连续5年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擘画强军蓝图、指引奋进方向……

  从春天出发,全军将士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向着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阔步前行。

  春天里,开启强军征程

  这个日子,永载人民军队史册——

  2013年3月11日,习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一声号角起新航。强军目标立起了强军事业的根本引领,举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实现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又一次与时俱进。

  一年后的同一天,同一个会场,习主席提出殷切希望:“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

  历史召唤,使命催征。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投身强军实践,融入官兵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4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强军目标引领下的人民军队,却已脱胎换骨、浴火重生。”谈起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成就,代表们有着共同感受: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我军建设呈现崭新气象。

  砥砺前行,听党指挥的信念更加坚定。

  最近,陆军某团政治处副主任宋善玉代表的微信“朋友圈”,不断被“大功三连”先进事迹“刷屏”。“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事迹,是全军部队深化理论武装、铸牢军魂的生动缩影。

  从古田再出发,把牢政治工作生命线。全军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强军之魂更加牢固。

  砥砺前行,能打胜仗的导向更加鲜明。

  “实战化训练锤炼了我们的本领,丰满了我们的羽翼。”会前刚刚走下演训场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张峰代表说,去年,他和战友们先后9次遂行重大任务,操纵新型预警机越飞越高、越飞越远。

  陆军跨区机动演练常态化、海军舰机出岛链训练常态化、空军南海战巡常态化……全军兴起练兵备战热潮。

  砥砺前行,作风优良的传承更加自觉。

  “基层的风气正了,官兵的心气顺了……”谈起作风建设带来的变化,陆军第1集团军某部排长罗尕机代表感触很深。

  全军上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正风反腐踏石留印、纠治积弊抓铁有痕,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得到恢复和弘扬。

  感受着强军兴军新风貌新气象,代表们言由心生:“有习主席领航掌舵,我们一定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春风里,运筹强军伟业

  “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12日下午,来自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

  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到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号召;从部署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到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习主席在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每一次重要讲话,都蕴含着对强军事业的战略考量。

  “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一个科学理论体系。”空军指挥学院教授苗润奇代表说,“历年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这个科学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有力引领和推动了国防和军队建设。”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

  “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2014年全国“两会时间”,习主席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指明前进方向。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立起新型军事力量体系“四梁八柱”,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大幕开启。改革,就是要让一切战斗力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源泉充分涌流。

  去年一次联合实兵演习,第42集团军某旅副旅长田伟代表和战友们体会到了改革的成效:过去“单打独斗”的各军兵种部队体系融合、信息共享,联合指挥、联合侦察、联合打击效能显著提升。

  富国才能强兵,强兵才能卫国。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是习主席每年全国两会都强调的重大课题。2015年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强调,要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印发《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在习主席亲自领导下,军民融合发展驶上快车道: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上线运行,民参军门槛降低,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园不断涌现……

  “经济建设的棋局和军事斗争准备的战局,统筹于民族复兴这个大局,必将为富国强军插上腾飞的翅膀。”军民深度融合加速发展,让南昌陆军学院教授宋其文代表倍感振奋。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2016年全国两会上,习主席强调,把创新摆在我军建设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靠改革创新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实现新跨越,是决定我军前途命运的一个关键,必须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习主席的重要讲话,引发火箭军某基地装备部部长谈卫红代表强烈共鸣:“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只有自主创新,才能把握主动、决战决胜。”

  “中国天眼”落成启用,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遨游星海,歼-20亮相珠海航展……细数一年来的创新硕果,代表们充满自信:我们一定能把核心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国家安全和发展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

  春光里,汇聚强军力量

  春日的阳光,总是那样温暖和煦。

  12日下午,习主席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又一次来到基层代表中间。

  听说某基地研究员王建国代表从事尖端武器试验,在大漠戈壁一干就是30年,习主席紧紧握住他的手:“就需要像你这样扎根基层的科研人员。”

  “基地全体官兵期盼您前去视察。”

  “虽然我没去过你们那儿,但我心里想着呢!”习主席的惦记,让王建国感动不已。

  江勇西绕、王方、刘国龙、崔永军、李丹妮等代表纷纷向习主席敬礼问好。习主席同他们一一握手,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科技知识、提高科技运用能力和水平,为科技兴军作出贡献。

  嘱托殷殷,关爱深深,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代表眼中,习主席洞悉风云、高瞻远瞩——

  2016年3月13日下午,习主席接见基层代表时,握着他的手仔细询问科研项目进展情况。同年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习主席还亲自为他颁了奖。

  正是在习主席关怀激励下,马伟明创新团队的多项科研成果在部队得到推广运用,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

  在某报废武器弹药销毁站高级工程师陈林代表眼中,习主席和蔼可亲、平易近人——

  “你们的工作危险性很高,要注意安全、保重身体。”每每想起两年前习主席关怀的亲切话语,陈林心中就涌起浓浓暖意。

  “虽然天天坐在‘火山口’,但我们一定不忘嘱托,把危险的工作干成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事业!”陈林扎根高原20多年,和战友们一起安全销毁弹药数万吨,报废危险品弹药上万发。

  在西藏军区边防某团军务股长罗府臣代表眼中,习主席爱兵如子、心细如发——

  连队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怎么样?官兵们有没有高原反应?能不能吸上氧气?2013年3月11日上午,时任边防连连长的罗府臣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一句句暖心的话语,令他倍受鼓舞。

  回到海拔4900多米的雪山哨卡,罗府臣刻苦钻研信息化执勤装备、研究掌握各类边情处置方法,成为有名的“活地图”“边防通”。他和战友们用实际行动向习主席汇报:“我们坚守的地方,就是祖国的钢铁边关!”

  基层官兵,始终是习主席心中最深的牵挂。

  同边防战士一起踏雪巡逻,和基层代表同吃红米饭南瓜汤,与青年官兵促膝交谈……走进座座军营,习主席反复强调,各级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要满腔热情关爱官兵,想方设法为他们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官兵的获得感。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统帅的引领,激发出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即将迎来90华诞的人民军队正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意气风发、昂首奋进……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