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河南加强网购假货问题治理

发布时间:2017-03-14 14: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郑州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网络购物以其手段便捷、商品丰富、价格低廉的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网络购物遭遇假货的问题却让很多人困扰不已。河南省质监局局长李智民今天表示,河南省今年将加强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产品的治理。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在网上买到过假货,可是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去投诉。只要卖家选择回避,消费者很难联系上卖家。而通过网络购物平台投诉,则环节繁琐,结果往往也多是弱势的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

    其实,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选择网购的消费者,同时也困扰着质监部门。河南省质监局执法处处长张泰云介绍说,网上交易的虚拟性和隐蔽性等特点,造成了质量监管难度大。“我们在办案中发现,很多假货标注的生产地址都是虚假的。这使我们无法从源头上查处假货。”张泰云说。

    今年起,这个现象将会有好转。据李智民介绍,今年该局计划重点抓好“排查安全隐患”、“提升产品质量”和“推进质量强省”三个方面。而“加强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的治理”被写进了第一个方面的显著位置。在加大电商产品执法打假力度中,日用消费品、农资产品、家装建材这三类产品会是河南质监局关注的重点。

    “电商产品与普通产品并没有本质区别,我们对这些产品的质量要求是一致的,只要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我们都会依法打击。”张泰云说。

    在电商产品执法打假行动的具体措施上,河南省质监局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搜集质量违法案件线索;加强抽查检验力度;推进重点区域集中整治。在网上交易中,商家与消费者存在着明显的信息不对等的情况,普通消费者很难辨别商品真伪。对此,河南省质监局有关负责人特别强调,今年将着力完善企业质量承诺查询平台,提高消费者查询的便捷化程度,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监督权等合法权益。(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