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动物园发现新物种

发布时间:2017-03-14 13: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上海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周凯)今天,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该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科研团队和上海动物园合作,在上海动物园内发现了一种以前从来没被人类记载过的小甲虫,并正式命名为——“西郊公园毛角蚁甲”,相关论文已于3月6日刊登在国际动物学权威期刊《Zootaxa》上。

    上海动物园是上海中心城区一块植被保存相对较好的公园,园内植物种类丰富,保存有较好的人工林,部分区域拥有较厚的落叶腐殖层,生态系统较为完善。2015年,上海动物园技术研究人员开展了“上海动物园资源昆虫多样性调查及在保护教育资源中的开发应用”这项园级课题,同时特邀以昆虫学研究为专长的上海师范大学作为协作单位,旨在摸底调查公园内的本土昆虫多样性以及研究相关科普教育活动的开展方式。

    课题开展两年多来,课题组成员定期定点开展采样,甚至经常利用工作之余的休息时间,采集了大量的昆虫样本,已经鉴定出的种类超过了270种,其中有1头与众不同的小甲虫引起课题组成员的注意,经过文献资料查阅和标本解剖的比对,最终由上海师范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殷子为副教授鉴定为新物种。因为这个新种发现于上海动物园,故用上海人最熟悉的“西郊公园”命名了这个新种小甲虫的种名,由于它隶属于毛角蚁甲属,故中文俗名全称为“西郊公园毛角蚁甲”,正式拉丁学名为Batriscenellus xijiaogongyuan Yin, Jiang & Chen, 2017。

    据介绍,“西郊公园毛角蚁甲”在分类上属于昆虫纲,鞘翅目,隐翅虫科,蚁甲亚科。隐翅虫是鞘翅目下的一类特殊的甲虫,是一种主要栖息于落叶腐殖层的小型捕食性甲虫,外部特征是:鞘翅极短,腹部体节外露。全世界已记载的种类超过6.5万种,我国已知超过6000种,隐翅虫在生态系统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物种的多样性可以反映出该地的生态环境的优劣。然而,上海地区过去百年来一共仅记录60种隐翅虫科物种,且多为常见的广布种,这可能与上海本身的自然环境——缺乏山地森林系统、近数十年来城市化进程以及缺少物种多样性的基础调查有关。

    而蚁甲亚科是隐翅虫科下一类小型甲虫,也就是“蚁甲”,外形酷似蚂蚁,拥有较短的腹部和较长的触角,全世界已记载1万种以上。上海地区过去几乎没有蚁甲的分布记录,仅在2011年记录了1种蚁甲。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