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数千欧洲民众上街抗议“民粹主义”

发布时间:2017-03-14 13: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鞠辉)随着欧洲多国大选临近,数千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民粹主义”和极端右翼思想,呼吁捍卫共同价值观,维护欧洲一体化。

    3月12日,数千名欧洲民众在德国和法国的40多座城市同时举行反“民粹主义”抗议集会,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以及英国小城巴斯等多地也加入了这一活动。人们挥舞着欧盟旗帜并轮番发表演说。此次抗议活动由名为“欧洲脉搏”(Pulse of Europe)的德国民间组织发起,并得到了多个国家民众的自发响应。“欧洲脉搏”发起人、法兰克福律师罗德尔表示:“我们坚信大多数欧洲公民支持欧盟的根本理念,现在需要勇敢地站出来,发出我们的声音。”

    近年来,在金融危机、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等一系列叠加挑战面前,欧洲各国“民粹主义”和“疑欧”倾向显著抬头。欧洲舆论普遍认为,英国公投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是民粹主义的“逆袭”,并且给欧洲政治生态带来深远影响。2017年是欧洲大选年,荷兰、法国、德国等欧盟核心国家将陆续迎来政府换届选举。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荷兰极端排外的自由党领袖维尔德斯还是法国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勒庞,都在竭力通过惊世骇俗的言论煽动并利用选民对本国政府及欧盟的不满情绪,并迅速获得很高的曝光度和支持率。以“爱国者”自居的维尔德斯多次公开宣扬“去伊斯兰化”,甚至鼓吹“焚烧《古兰经》”并驱逐居住在荷兰的穆斯林。据民调显示,在即将于3月15日举行的荷兰大选中,维尔德斯领导的自由党很有可能获得最高票数。尽管由于遭到其他党派的排斥而很难获得执政权,但这位极右翼政客及其党派无疑将是荷兰政坛不容小觑的一股势力。勒庞目前仍是法国大选中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而德国极右翼政党“另类选择”党也已在多个地方议会选举中崭露头角并呈异军突起之势。

    与民粹主义者和极右翼势力的甚嚣尘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多数支持欧洲一体化理念的建制派民众却“默默无闻”。正因如此,民间组织“欧洲脉搏”提出了“让整个欧洲听到我们的喊声,看到我们的存在”的倡议,希望通过持续的抗议集会反制“民粹主义”势力并支持建制派政党继续执政。据悉,“欧洲脉搏”计划每个周末在德、法、荷兰等国多个城市举行政治集会,并期待进一步扩展到欧洲各地。(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