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360推广  ->> 正文

“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

http://www.cyol.com  2017-03-14 11:46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图片是修改过的报告,修改处已标出
 
 
图片是修改过的报告,修改处已标出

  中青在线北京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梁璇)在今天上午进行的人大会代表小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三个决议草案会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在《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的说明》中,涉及房地产工作的有4条修改意见。

  首先,在《政府工作报告》第13页第6段第4行,补充“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这一段落原文为“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

  其次,第14页第1段第1行,补充“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具体补充在“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之后。

  第14页第1段第3行有两处修订,即将“继续发展公租房,因地制宜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改为“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这两处修订中,“等”及“多种方式”值得关注。

  整体而言,修订部分进一步强调了“因城施策去库存”的决心。多位代表委员此前对房地产工作的热议焦点也体现其中。

  对于新补充的“遏制热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此前就建议,建立房地产长期限价机制。目前,不少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都实行了限价、限贷、限购的三限调控,但许家印认为,调控的核心机制应该是限价,而且是长期限价。

  他在政协经济界别的小组讨论发言时表示,尽管一些地区已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调控,但在土地拍卖时,依然出现地价不断高过房价的情况。“面粉价格高过面包”是因为地产开发商对未来房价上涨依然有预期,长期限价可以冷却对房价上涨的热望。 对于“健全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及“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部分的阐述及变化,此前,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有过相应观点。

  他表示,香港和新加坡模式值得学习,“香港60%的居民住在政府提供的保障房中,在香港5年,我都住在政府的房子里,保障房不都是为贫困人群所建,实际上,也让大量公务员和老师不用受房价之苦。”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要实现该目标首先要转变地方政府“卖地,不愿长期持有物业”的观念,如此可逐步让“房住不炒”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