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修改稿加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http://www.cyol.com  2017-03-14 12:25

来源:中青在线 白皓

  中青在线北京3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白皓)今天上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中,加入了“培养更多新型职业农民”的内容,并在原稿“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之前加上了“进一步采取措施”7个字。

  今天上午,在葡萄架下忙碌的贵州禾锋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朝军听到了这个消息,他在微信里发出了一个大拇指和一个欢快的表情。18年前,曾经就读于温州农校的他撕下了建材生意小老板的标签,只身到农村当农民种果树。

  他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就地培养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总书记的讲话和政府工作报告的修改让我今年做果业管理培训服务平台的想法更坚定了。”周朝军说。

  周朝军认为,从自己18年的职业农民创业经历看,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应该成为“进一步采取措施”这7个字背后的首要切口,他建议将生物资产、土地流转权、无形资产、企业成长性、诚信度和贡献率等指标纳入反担保条件中。

  他建议国家应该加大力度,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在技术提升、技术输出、供给侧改革创新等方面做出探索,“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龙头企业,就是扶持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温氏股份董事长温鹏程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中国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将会是农业龙头企业。

  温鹏程认为,在现代农业阶段,农民是一种职业而不是身份,和以往观念中“种地的、养猪的”人不一样。他说,自己在公司的职务是董事长、社会职务是人大代表,但职业是农民。

  对于未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温鹏程认为有两个群体应特别受到重视,一类是原先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村能人,这类人可以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摸索成长为懂经营、会技术的农业经营者;另一类是返乡下乡的大学生和工商投资者,这类人可以在农业领域找到不同的价值,并推动农业升级。

【责任编辑:何欣】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