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国内首批服装创新设计专业博士生毕业

发布时间:2017-03-14 10: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郄程 原春琳

    中青在线讯(郄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原春琳)国内首批服装创新设计专业博士生毕业了,同时,北京服装学院也终于有了自己的首批博士毕业生。近日,该专业的首届博士生——李迎军、楚艳毕业论文答辩会暨设计作品发布会在北京服装学院举行。

    摄影  吴振平

    摄影  吴振平

     摄影  吴振平

    据介绍,此次申请答辩的两位博士生来自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抢救传承与设计创新”博士人才培养项目中国传统服饰设计创新研究方向,他们结合历史学、考古学、人类学、民族学、艺术学、社会学等学科领域的相关知识,从物质文化的角度,研究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理论问题,探索古代服饰的传承、保护与复原的技艺,致力于研究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现代化问题,探索传统服饰文化如何与当代时尚设计相结合、与当代生活方式相结合,希望能由此赋予传统服饰文化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

    据介绍,该项目属于北京服装学院“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工作,是按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的决定部署开展的,即安排少数确属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但尚无博士学位授予权的硕士学位授权高等院校,在一定时期(5年)和限定的学科范围内招收培养博士生,并按项目主要支撑学科授予学位。2012年,经过三轮学术评审,北京服装学院从全国100多所高校中脱颖而出,申报成功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中国传统服饰文化抢救传承设计创新"博士项目,以服务国家、行业区域经济文化重大战略为目标,填补了国内以服装传承与创新设计为研究方向、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和实践应用的博士授予权的空白。

    据悉,该项目的独特之处在于强调理论性与实践性的结合,其答辩除常规的博士论文外,还要对其基于博士论文的设计作品进行评判。李迎军的论文题目为《20世纪20、30年代旗袍造型的现代化嬗变》,楚艳的论文题目为《基于唐代服饰的红色研究与设计创新》。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