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评  ->> 正文

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http://www.cyol.com  2017-03-14 10:13

来源:光明日报 汤素兰

  【代表委员手记】

  作者:汤素兰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民进湖南省委副主委)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他强调,全社会都要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营造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良好社会氛围。作为一个民主党派知识分子,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备受鼓舞。

  中国知识分子历来有家国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天下为己任”,勇担个人对于社会的责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胸襟开阔,抱负远大。这些精神千百年来一以贯之,在知识分子中代代相传。

  当代中国知识分子正处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关键历史时期,伟大的时代为广大知识分子提供了施展才华抱负的广阔舞台。将自己的才华和能量释放出来,自觉承担使命,用实干铸就人生的辉煌,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知识分子难得的发展机遇。机遇面前,知识分子也需要不断提升自我,积极应对时代的新要求。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知识更新频率明显加快。知识分子要时刻保持谦逊,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除了知识更新,知识分子更需要不断完善人格与精神操守。只有秉承前辈“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高洁,才能不为利益所惑,坚守自己的职业素养和科学精神,敢于建真言,致力于利国利民亦利于后世子孙的事业。

  知识分子要勇立潮头、引领创新,但也要能甘于“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寂寞。在这个物质丰富、诱惑众多的时代,尤其需要我们知识分子自觉潜心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寻求突破与创新,用自己的才华与创造来铸就人生辉煌,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

  知识分子还应作时代风尚的引领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社会精神面貌的形塑,离不开先进典型的向导和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不断增加知识积累,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这是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待,也是知识分子的光荣使命。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理应不负时代、不辱使命。(人物素描:郭红松绘)

【责任编辑:何明】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