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新闻头条
APP下载

驻英大使刘晓明为英媒撰文:中英共建新丝绸之路

发布时间:2017-03-14 08:45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志永

    中国网伦敦3月14日讯(记者王志永)英国时间3月13日,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刘晓明大使题为《中英共建新丝绸之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两千多年以来,丝绸之路为促进东西方各国人民互通有无、友好往来,书写下辉煌的历史篇章,也为今天的人们抓住时代机遇、促进共同发展提供了智慧源泉。如今,中国期待同英国发展新的伙伴关系,就当代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开展合作。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富有雄心的倡议,旨在开发古老丝绸之路沿线的中亚、西亚、中东和欧洲国家发展潜力,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和文化的互联互通来发展经济和贸易伙伴关系。

    我们已经见证这一倡议的成果。今年1月,从中国东部城市义乌出发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首次抵达伦敦,标志着“一带一路”已延伸到欧洲最西端。这种全球合作的不断加强还带来了其它实实在在的成果。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期间,中英双方就加强“一带一路”和“英格兰北部经济中心”等发展战略对接达成重要共识。去年第八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双方确认了进一步加强“一带一路”合作的共识,英方还宣布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额外注资4000万英镑。

    英国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合作方。英国参与“一带一路”具备许多独特资源与条件。从发达的国际金融业到成熟的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业,从知名智库、教育机构到世界一流的科技研发与创新平台,从英语语言优势到与沿线国家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这些都为英方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广阔空间。中英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各自发展战略对接,扩大投资和贸易合作规模,探讨在沿线国家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将共同繁荣的蛋糕越做越大。

    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和相互依存的世界,然而有些人却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迷失了方向。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的讲话中倡导“负责任的全球化”,呼吁“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这与梅首相提出英国要“拥抱世界”,打造“全球化英国”有诸多相通之处。中英两国领导人都了解,只有大力推进全球互联互通和分享发展成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加强“一带一路”沿线互联互通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途径。

    因此,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演讲中作出重要宣布,“今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集中体现了中方对世界经济与国际合作的大国担当,同时将是一次凝聚国际智慧的机遇,将为下一步“一带一路”的发展指明方向。

    “一带一路”建设已有良好基础。自从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实现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发展同相关国家发展紧密结合,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广泛包容性,受益面不断拓宽。

    即将在北京召开的高峰论坛是关于“一带一路”建设最高规格的国际盛会,其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目前,已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拉美等地区的20多位各国领导人确认与会。论坛将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金融支撑、人文交流、生态环保和海洋合作等重要领域进行讨论。

    “一带一路”合作蕴含巨大机遇。英国可以成为中国的关键伙伴,收获这些机遇带来的发展潜力。相信在中英及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如同古代丝绸之路一样,一定能行稳致远,不断结出丰硕成果,造福从亚洲到欧洲数以亿计的各国人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