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一波三折议会终亮绿灯 英国今日或将正式启动脱欧

发布时间:2017-03-14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孔庆玲

  中新网3月14日电(孔庆玲)英国脱欧进程又到关键节点,当地时间13日,英国议会下院投票否决修正版脱欧法案,上院随后对下院决定作出妥协,两院最终为政府提出的最初版脱欧法案亮起绿灯,此举为启动脱欧谈判扫清最后障碍。英首相特蕾莎·梅最快将于14日宣布正式启动脱欧进程。而欧盟方面也为此做好了充分准备,并暗示未来的谈判将极具复杂性。

  一波三折:议会两院终为脱欧法案亮绿灯

英国下院投票表决脱欧法案。

  英国下院投票表决脱欧法案。

  自去年6月23日英国公投脱欧以来,英国脱欧进程可谓意外不断,一波三折。从卡梅伦辞职到特蕾莎接棒,从筹备脱欧方案到明确“硬脱欧”路线图,从议会半路跳出要为脱欧法案“把关”再到上下两院为法案内容打起拉锯战,并最终妥协为法案亮绿灯。

  其实,早在英首相特蕾莎今年1月中旬发表脱欧讲话时,就提到脱欧法案需要议会批准。英国高等法院很快也裁定,英国政府必须在获得议会批准后,才能启动脱欧程序。英国政府随后向议会提交了一项简单的脱欧草案,寻求议会批准政府如期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启动脱欧。

  然而,有关脱欧法案的辩论却在议会上院与下院之间形成了“拉锯战”,也给英国脱欧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议会下院2月初投票正式通过政府提交的简短“脱欧”法案,并将法案提交至上院。

  但上院本月初拒绝批准政府提交的脱欧法案,并要求政府在法案中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欧盟公民权利”和“保证议会对英国在何种情况下能够脱欧拥有更大决定权”这两条修正案,要求任何脱欧协议在拿到欧洲议会讨论前,需得到英国国会的批准;如果谈判失败,政府若要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脱离欧盟,也必须先经由国会对此进行表决。

  英国上议院两次拒绝脱欧法案,并提出增加两项修订内容,不仅令特蕾莎政府倍感失望,也让脱欧变得更加复杂。

  幸运的是,当地时间13日下午,英国下院投票否决了上院的修正版脱欧法案,上院随后也投票表决,对下院的决定做出让步,上下两院最终就政府最初提交的脱欧法案达成一致,这也为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扫清了最后障碍。

  摩拳擦掌:英14日或将正式启动脱欧 用两年完成分道扬镳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随着脱欧法案13日在议会两院获得通过,脱欧进程正式启动的按钮也被激活。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最快14日就可前往议会发表声明,宣布英国正式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欧进程。在公投脱欧260多天后,英国终于将迈入脱欧谈判的实质阶段。

  然而,与欧盟的“分手”谈判也并非一蹴而就之事。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谈判后,将开始长达两年的谈判期。特雷莎·梅曾表示,她希望在两年谈判期内就英国脱欧条款达成一致,并逐步落实新规定。

  特蕾莎·梅在脱欧公投半年多后,才首次给出明确的“脱欧路线图”。她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将会彻底脱离欧盟的态度,称英国脱欧时,将退出欧盟单一市场。这一斩钉截铁的“硬脱欧”表态,彻底浇灭了英国为留在世界最大贸易区域,将寻求达成妥协性协议的臆测。

  英国政府随后也发表“脱欧白皮书”,列出了英国政府在未来脱欧谈判中将秉持的12项准则,包括限制移民、保护劳工利益、与欧盟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等。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曾表示,这份白皮书制定了英国脱欧的目标和方针,寻求与欧盟建立全新的良好关系。

  有分析称,英国脱欧谈判或将成为二战后欧洲历史上最复杂的谈判之一,它将决定特雷莎·梅是否能继续留任英国首相,也将决定英国的命运和欧盟未来的构成。

  28减1:欧盟要做减法谈判 “分手”费钱又费力

欧盟总部。

  欧盟总部。

  脱欧谈判的另一个主角是欧盟,随着英国正式启动脱欧进程,欧盟也将接过入场券,正式登场。如果说英国脱离欧盟是“分手”,那拥有28个成员国的欧盟少了1个英国,则要好好“做减法”。

  在现行规则下,正式启动脱欧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必须正式通知欧洲委员会主席图斯克,告知《里斯本条约》第50条已启动,并陈述英国的需求。

  实际上,欧盟各国领导人此前已经为脱欧进程启动作好了充分准备。欧洲委员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其他欧洲国家都准备在《里斯本条约》启动后的48小时内发表谈判草案的“指导方针”。欧盟其余27国还将于4月6日举行“特别会议”,以回应英国的“脱欧”正式通知函。

  英国脱欧后,欧盟将剩下27个成员国。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担心,英国脱欧将轻易破坏欧盟内部的团结,使欧盟陷入涣散。欧盟以后需要更努力拉拢其它27个会员国。容克也强调英国脱欧“不会阻碍欧盟迈向未来”。

  不过,英国真正离开欧盟并非易事。欧盟领导人已经暗示,脱欧谈判的进程将极具复杂性。面对不稳定的情势,欧盟一再提醒英国脱欧的代价,外界预估,英国与欧盟的“分手费”高达数百亿欧元。(完)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