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两会民调

58.9%受访代表委员关注《国家监察法》的制定和出台

发布时间:2017-03-14 04: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易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改革,此次两会,代表委员们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进展的关注程度如何?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107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58.9%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国家监察法的制定和出台,50.5%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整合职能、集中反腐败资源力量,39.3%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设立各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33.6%的受访代表委员关注北京、山西和浙江三省市的试点情况。

  2016年1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2016年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三地试点意味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正式启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表示,对于反腐和监察体制改革方面,国家层面关心到什么程度、下多大力度很关键。“希望看到反腐方面的政策贯彻到最后。”

  调查显示,受访代表委员最关注的三大改革是:社会保障制度改革(54.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6.7%)和税费改革(45.8%)。简政放权(44.9%)、土地制度改革(41.1%)也是他们关注度较高的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马力对记者说,今年两会,关于如何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他想提几条建议。“其中一点就是,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应该进一步提高,这相当于提高了大家的收入,如此一来,人们可以有更多的能力去消费。尤其是年轻人,他们的消费其实很多,如何提高他们的收入、增强他们的消费能力值得思考。”

  马力还表示,当前教育方面的支出往往占了人们家庭收入的很大比例,很多家庭在有孩子以后,经济负担加重,其他方面的消费只能缩减。“希望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投入能再多一点,让老百姓负担小一点,有更多资金去旅游、去进行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

  受访代表委员关注的其他改革领域还包括监察体制改革(24.3%)、金融体制改革(21.5%)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20.6%)等。

  “我们国家已经进入改革深水区,制度建设、社会管理、依法治国等方面都应该进入深耕细作的阶段。”全国政协委员潘晓燕表示,两会作为国内外关注的大事,应该更加实实在在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让我们的制度运作效率更高,集中民智,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文明水平和依法管理的能力”。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