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劲爆:苏格兰拟举行第二次“脱英”独立公投

发布时间:2017-03-13 22: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中青在线布鲁塞尔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3月13日,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宣布,她将于下周提请苏格兰议会批准就独立问题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如果最终获得英国政府同意,新的苏格兰独立公投最快将在2018年秋季举行。

    斯特金当天在爱丁堡表示,“苏格兰人民有权作出选择,是继续留在‘硬脱欧’的英国还是成为独立的国家”。

    苏格兰的“脱英”运动由来已久,主张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自2007年上台执政以来,积极推动独立建国。2014年9月18日,苏格兰首次就独立问题举行公民投票,但最终未能获得通过。2016年,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但在苏格兰地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的选民占62%的绝对多数,苏格兰独立问题再度成为焦点。苏格兰政府提出苏格兰在英国脱欧之后继续留在欧盟统一市场的方案,但英国政府未予理睬。

    预计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将于近日正式提出启动退出欧盟谈判程序。她尚未就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作出回应。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从政治角度来说,唐宁街很难拒绝苏格兰再次举行独立公投的请求。现在的焦点在于举行公投的时间。苏格兰地方政府提出的时间窗口是2018年秋至2019年春之间,也就是在英国完成脱欧程序之前。

    分析认为,在英国脱欧之前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将给本就异常复杂的情况增添新的不确定性,这是英国政府所不愿看到的。(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