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梦·践行者】全国政协委员、奥运冠军、创业者:多面邹凯的精彩青春

发布时间:2017-03-13 18: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曾繁华

  全国政协委员邹凯接受采访时沉稳低调,谈体育强国,谈快乐体操,有板有眼,娓娓道来。当记者问到一个他不愿承认的小细节时,29岁的邹凯做了个调皮的表情,梗着脖子一本正经地说句“没有”,然后跟记者一起哈哈大笑——眼睛眯成两条缝,昵称“小眯”实至名归。

  全国政协委员、奥运冠军邹凯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专访。记者周学磊摄

  奥运五金

  3岁与体操结缘,9岁时开始接触“竞技体操”——“那时候太小,接触竞技,心里会有落差,很庆幸自己坚持了下来。”邹凯说。

  2006年第一次参加体操世锦赛,小将邹凯第一次感觉到了世界级大赛带来的压力。“那次败得很惨,虽然男团夺冠,但我两项都有失误。”邹凯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就觉得没我什么事儿,随便谁来都一样,心里非常难过。”

  “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我也出现了失误,虽然结果相对来说好一点,但是自信慢慢缺失了。”邹凯说,“教练组也给了压力,说每次比赛都要重视。如果再失误,2008年就可能没机会。北京奥运会非常重要,不能把‘定时炸弹’放上去。”

  教练们表示,奥运会之前要“验收”。

  邹凯顶住压力,在2007年拿了不少赛事的冠军,慢慢恢复了信心。“2008年,经历过两届世锦赛、一届亚运会的磨砺,在家门口非常自信、也非常激动地完成了使命。”邹凯脸上笑容一闪而过,随即专心听记者提问。

  北京奥运会连夺三金后,不到20岁的“小眯”颇为自负,“觉得自己无敌了。”邹凯自嘲地笑笑,“后来2010年就被刷下去了,没有参加任何国际大赛。2011年奋发图强,我状态回到顶峰,最终才成就2012年两块金牌,完成了自己‘奥运五金’的光荣时刻。”

  由此,邹凯成为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之一。前辈李宁为他题字:五金冠九州。

  如今邹凯年少依旧,“轻狂”不再,“心态上成熟了很多,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学会了在不同的阶段,怎样调整自己。练习起来也更刻苦了。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不进则退。”他说,“原地踏步也是退步,因为时代在进步。让自己一直上升,才能保持最好的状态。”

  那究竟要的是什么呢?记者问。

  “拿更多的冠军——目标很明确。”邹凯说。

  奋斗继续

  邹凯今年已正式退役,“拿冠军”的目标,也随着身份的变化而转变了。

  如今的邹凯,想要什么?

  “刚刚找到方向,就是做体育幼儿园、体育俱乐部。”邹凯说,退役之后,希望自己能够做些有意义的事情,结合自己在体育领域的所长,把能力发挥出来。“中国是体育大国,但距离体育强国,还有一段路要走。”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体操是身体的基础教育,是运动之母。对孩子而言,学龄前3-7岁时接受培训,对身体是很好的,并不限于专业运动员这一条路。

  邹凯介绍,在泸州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电局、泸州市教育局的合作与协助下,自己的创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邹凯体育运动俱乐部”将面向社会进行招生培训;通过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形式承接部分青少年运动员的培训;借助俱乐部平台,引进更多全国赛事。

  由于体操项目的专业训练曾在一段时期内以严格著称,一些有意培养孩子学习体操的家长可能心存顾虑。“凡是竞技体育,都是比谁练得多,而不是比谁练得轻松。公众看到的运动员训练状况,跟幼儿培训、快乐体操是两码事。”邹凯解释说,“快乐体操是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推广的项目理念,目的是为了让少年儿童通过参加体操运动,在娱乐的同时提高身体柔韧性、协调性,增强体质。”

  “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打消家长顾虑。”创业者邹凯说,“90年代初期,中国体操培训还在探索,现在即便是专业运动员训练,也已经非常人性化了。”

  性情邹凯

  在与邹凯联系沟通的过程中,记者的同事——年轻的摄像小伙儿对他的称呼先后由“邹凯委员”到“邹凯”,再到“凯哥”。

  邹凯开朗,但不是那种“自来熟”的奔放性格——即便当年初见周捷,深有好感,邹凯都努力“绷着”没有主动搭讪——他是后来辗转从朋友那儿弄到周捷的联系方式。

  对于熟悉的人,邹凯展现的是率真的一面。

  “后来,就在微信上开始用各种表情包聊天儿了。”摄像小伙儿说。

  包括2013年领证——邹凯之前答应过成都的媒体朋友“结婚时会告诉你们”,领证之前,他就真的给他们打了电话。后来一群记者长枪短炮地伴着邹凯和周捷去领证。

  2016年5月选拔赛后,邹凯确定退出里约奥运,由此迈出了告别体坛的第一步。

  “哭了,觉得不能接受,很难过。”邹凯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觉得还可以继续坚持,运动员不服输的精神还在,但是身体不行了。”

  跟邹凯一样伤心的,还有他那些昵称“小米粥”的粉丝们。

  “退出里约,难免失落感伤。但已经尽力了,努力了,剩下的就由它而去!挥挥手吧,毕竟路还很长,安全、健康是生活的前提。为你点赞!!!”

  “这两天看到这些消息,确实很难过。但无论如何,希望小眯以后依然精彩”。

  粉丝们在网上留言劝慰,希望年轻的邹凯在以后的日子续写精彩。可以想见,国人对邹凯转型创业的关注,不无对专业运动员退役后生活生存状况的关切。目前看来,创业者邹凯正有条不紊地推进自己的事业。

  “俱乐部场馆可能在今年七月份左右正式开放。目前第一步,是培训好我的团队。”低调的邹凯镇定自如,方向明确。

  因为比赛、受伤、退役、创业种种原因,领证3年多的邹凯至今仍欠妻子周捷一个婚礼仪式。(中国青年网记者 曾繁华)

    视频地址:http://qclz.youth.cn/znl/201703/t20170313_9279117.htm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