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谁既做过中国名校校长又能在联合国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13 18: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青小评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官网发布的消息,2月11日,原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展涛已被任命为该研究所董事会主席。

  展涛曾被坊间称为“中国最年轻的名牌大学校长”。他1963年4月出生于山东兖州,16岁被山东大学破格录取,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相继任山东大学讲师、副教授、教授、副校长、校长。

  2000年,年仅37岁的展涛出任已有百年辉煌历史的山东大学校长,是当时最年轻的全国性老牌重点大学校长。2004年,展涛被明确为副部长级。2008年11月,展涛被任命为吉林大学校长。2011年,展涛调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

  这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是一个什么样的机构呢?据公开资料,它位于俄罗斯莫斯科,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为教育设立的下属机构,成立于1997年,由11位董事会成员组成,由董事会制定机构的相关政策和行动计划,其主旨是帮助成员国提升信息技术运用于教育的能力。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既担任过国内大学领导职务又在联合国担任重要职务者,并不多见。2013年11月,时任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教科文组织执委郝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上被选为大会主席,任期两年。这是该组织历史上首次选举中国代表担任大会主席。

  中国是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自1972年恢复在教科文组织的活动以来,一直当选为执行局委员。执行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要机构,共有58名执委,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选举产生,任期4年,每两年改选半数,可以连选连任。郝平作为中国代表担任大会主席,也折射出中国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能担当如此重任的领导一般都具有学术界的权威地位和中外交流的丰富经验。1982年,郝平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便进入北京大学校长办公室等校机关工作,1986年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从1991年到1995年,郝平在美国继续学术研究,曾为美国东西方中心访问学者,并在美国夏威夷大学历史系攻读了硕士学位。1995年,郝平回国后,回到北大工作,直到2005年成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海运仓内参”(ID:hycplb)发现,加上在北大历史系本科的四年岁月,郝平在燕园共学习、工作、生活了23年。

  从1995年到2001年,郝平先后任北京大学外事处处长、校长助理、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党委常委。2001年,郝平升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四年后,郝平在被任命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2009年4月到2016年12月,郝平担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郝平在教育改革、高校自主办学、留学生就业、青少年身心健康、教育智库建设等方面多有关注。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任职期间,郝平曾提出,要通过机制创新提高运作效率,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提升本组织在文明交流领域的专业水平,不断拓展本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

  2016年12月,郝平被任命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

  资料来源:新华网、澎湃新闻、中青在线、教育部官网等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