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评  ->> 正文

不是年轻演员天价片酬太高,而是让人记一辈子的演员太少

http://www.cyol.com  2017-03-13 17:4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王钟的

  摘要 市场翻脸的速度比翻书还快。今天年轻演员还光芒四射,明天就不知道被丢到哪里去了。

  王钟的

  当红年轻演员收入居然超过了几百人的中型企业,“老戏骨”服气吗?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别,不少委员针对一些年轻演员“天价片酬”的现象进行了讨论。一些委员认为年轻演员浮躁虚荣、相互攀比、缺乏艺德,有委员提出从行业规矩的角度限制演员的酬劳。

  不敢说老戏骨们过气了,但是,现在的演艺市场明显是年轻演员的天下。一个年轻演员受不受欢迎,“颜值”是主要影响因子。近期红得发紫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是由杨幂带领一群年轻演员打造的。剧情嘛,笔者没有认真看过,不好随意评价,但是唯美的画风、花大钱制作的特效,演员姣好的形象、年轻的面容,却是“吸睛”的重要因素。

  年轻演员收入远远高过“老一辈艺术家”,究竟合理不合理,对比一下就能知道答案。先来看看对国产影视剧影响至深的韩国吧,韩剧里也不乏年轻的“欧巴”,根据若干韩国男演员片酬排行,一些韩国一线明星的片酬还没有国内二线演员多。美国演员片酬高一些,但是不管在美剧还是好莱坞大片里,年轻演员都很难成为主角,“小李子”熬成中年大叔不才拿下影帝么?

  当然,一个人的年龄并不与能力对应,如今的许多老戏骨们,不也是通过年轻时的出色表演一炮走红的么?制片方愿意花大钱请“小鲜肉”,毕竟是你情我愿的市场行为,一些年轻演员也确实在票房上一呼百应,但是天价片酬是不是真正带来了电影的繁荣,高颜值、高票房是否意味着高品质,却值得深究。

  不少国产影视剧愿意在演员片酬和特效制作上花大价钱,却舍不得或者说没钱在剧本创作、拍摄上花心思,导致故事情节越来越难看,场景拍摄粗糙低劣、漏洞百出。尽管后期制作可以补拙,但是总给人一种不真实感——不是每一部片子都是大闹天宫和星际穿越啊!

  要知道,市场翻脸的速度比翻书还快。今天年轻演员还光芒四射,明天就不知道被丢到哪里去了。除了演技和艺德,一切都是浮云。一些拿着高额片酬的年轻演员在台前有模有样,幕后的个人品行实在不敢恭维。事实不断证明,那些有功底有戏品有人格的演员才能红得更久,从年轻演员到老戏骨,中间隔着一段长长的进阶修炼之路。

  其实,烂片还是好片,观众心里自然有一本账。年轻演员能够一夜成名,可能是遇上了好的机遇。但是,如果一个演员始终演技不佳,屡屡被观众批评,他的演艺事业终究难以取得长足进步。如果抱着“捞一笔就走”的心态,我们大可冷眼相看,不管娱乐圈怎么喧闹,最终让人记住的不都是那些成为经典的形象么?

  去年底,一场《西游记》主题音乐会上演,这场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一票难求,听过的人纷纷表示“男默女泪”。这不仅因为人们的怀旧心理,还因为那一代的演艺人所展现的“职人素养”。在那些年,当演员不会暴富,还很辛苦,但是他们的名字注定会让观众口口相传。在今天,如果拿出拍《西游记》一半的劲头拍一部电视剧,还需要担心没有票房号召力吗?恐怕,现在的主要问题不是年轻演员片酬太高,而让人记住一辈子的演员太少。

 

【责任编辑:朱宏利】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