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马化腾代表审两高报告三句话不离信息化

http://www.cyol.com  2017-03-13 16:12

来源:中青在线 白皓

    中青在线北京3月1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今天在审议两高报告中“揪着”信息化的主题不放。

    他说到的第一层意思是报告中的信息化元素明显增加了:一方面体现在今年两高报告中用了大量二维码进行内容呈现;另一方面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都将打击“互联网+金融”、电商领域有关的犯罪,作为重点内容呈现出来。

    马化腾的第二层关于信息化的意思说得很直白: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都需要建好信息化的大通道。

    他进一步解释说,他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报告中,看见有大量篇幅介绍智慧法院建设和司法大数据实验的内容,包括法院扫二维码立案、建设执行办案网络平台、通过网络打击老赖等等内容。马化腾希望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报告中能加强说明新技术的使用情况。

    马化腾回忆起自己曾经到最高人民法院参观的经历:站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大屏幕前,可以看到全国法庭传回的实时数据,可以按照需要快速调出一场审判的现场直播。他认为,智慧云平台的建设和大数据应用可以帮助法检系统做更多的工作,人工智能辅助办案则可以将法官、检察官从大量流程性的工作中解脱出来,“重复消耗人力的部分用人工智能辅助,人来把握最关键、最复杂的阶段”。

    最后,马化腾说了第三层信息化意思,希望数据多跑路,办案更方便,老百姓权益更好得到保护。“一个二手房正在买卖,刚过户完买家要收房了,房子突然被司法机构查扣了。”马化腾说,卖家知道有问题利用时间差骗钱,买家上当,就因为信息不对称,“解决还得靠信息化”。(编辑:邢婷)

【责任编辑:朱宏利】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