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西安交大研制出世界最轻金属结构材料

新型镁锂合金被称为未来最为“绿色环保”的革命性材料

发布时间:2017-03-13 14: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海华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新型镁锂合金,日前在西安交通大学研制成功。记者了解到,在我国2016年12月成功发射的首颗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简称“碳卫星”)中的高分辨率微纳卫星上,几乎整颗应用了这一由我国自主研制生产、被称为未来最为“绿色环保”的革命性材料。

    这种超轻材料,由西安交通大学柴东朗教授及其团队经过多年攻关研制成功。作为当今世界上最轻的金属结构材料,镁锂合金材料是通过在金属镁中添加锂元素,使其具备了低密度、高比刚度、高比强度的优异力学性能和减震、消噪的高阻尼性能,以及抗辐射、抗电磁干扰性能,代表了镁合金发展的技术前沿,被称为未来最为“绿色环保”的革命性材料。

    与铝合金相比,同样大小,新型镁锂合金的重量仅是铝合金的一半,但强度高于铝合金。此外,这种新型镁锂合金的阻尼性能优异,是铝合金的十几倍,减震降噪效果好,在屏蔽电磁干扰方面表现突出。

    据悉,镁锂合金材料的应用,大幅度减轻了卫星重量,显著提高有效载荷,降低了发射成本。2015年9月,该材料首次在我国“浦江一号”卫星上使用并发射成功。独特的优势使其在航空航天、兵器军工、电子产品、石油化工、机械仪表、医疗器械、户外器材等军工及民用领域都具有广泛用途。

    “镁锂合金的最大特征,就是密度比较低。”根据用途,其密度可达到每立方厘米0.96至1.64克之间。柴东朗教授介绍,目前镁锂合金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领域,后期,民用领域的应用研发将成为科研团队的主要方向——比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的外壳,以及一些其他的电子产品,包括摄像机、照相机的外壳等,“这些都是要求轻型化的“。

    据了解,经过多年产学研攻关,目前西安交大已经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个型号的超轻镁锂合金,还起草了我国首个国家镁锂合金铸锭标准,并积极推动新型镁锂合金从科研走向规模化生产。(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李明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