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工信部部长苗圩:

将力争提前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发布时间:2017-03-13 05: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3月1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力争提前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苗圩说,这几天,工信部在加紧给3家电信企业做工作。“我们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达成这个目标。”

  苗圩解释说,全面取消国内手机长途和漫游费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在全国范围内完成多个系统的改造、调试,还要进行业务的调测和验证,同时还要对大量正在使用的套餐进行调整。

  记者会上,有媒体提出,近日中国欧盟商会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产业政策对弈市场力量》的报告,认为“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相关政策与市场化改革背道而驰。

  苗圩说,这份中文部分长达58页的报告对今后工作有所帮助,但存在对“中国制造2025”的误读。

  苗圩强调,“中国制造2025”及其相关的政策措施,适用于所有在中国境内的企业,包括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以新能源汽车为例,准入条件要求企业必须掌握新能源汽车全套的开发技术和制造技术。这个要求不是只针对外资企业,更不是强制要求外资企业把技术转让到中国来。“制定这个政策的初衷就是防止有些企业利用政府补贴钻政策的空子,买来总成件拼装一批汽车、赚一把钱就走人。”

  苗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仍然突出。

  苗圩说,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落实,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去年得到了一定缓解,但融资难的问题仍然很突出。苗圩分析认为,这主要有3方面原因:第一,金融方面,由于对小微企业的贷款金融风险高、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成本都相对较高,但综合回报率比较低,加之受到贷款规模限制和市场环境变化等因素影响,所以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仍然持比较慎重的态度;第二,从外部配套环境来说,由于小微企业所具有的资产的抵押物和信誉都还不够,亟须担保体系的建设,但是国内担保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社会信用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所以小微企业获得贷款的可能性也比较低;第三,从小微企业自身来看,还存在着抗风险能力比较弱、财务核算不规范、企业主个人信息不透明等问题,还达不到金融监管部门所提出的对企业融资门槛的要求。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