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陈道明批“抗战神剧”,他在两会上都有过啥提案?

发布时间:2017-03-11 18:44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黄帅

  全国两会期间,著名演员陈道明在接受采访时称,圈内一些演员的职业精神还远远不够。对于自己,陈道明有着明确的要求:不拍抗日“神剧”、伪历史剧,约束自己,对得起观众。

  提到演员的自我修养,陈道明表示:“有些剧我不拍。”陈道明说,抗日“神剧”和伪历史剧都是他不会触碰的题材。“牵扯到一个正确的历史观问题,我想‘90后’‘00后’‘10后’将来看现在的抗日剧,是不是认为抗日就是那样。”

  中国抗日题材的电视剧非常之多,但质量却参差不齐,有的甚至出现很多夸张的场景,因此被网友戏称为抗日神剧。这些抗日神剧,更是对浴血捍卫家国的先烈们的不敬。当前人浴血奋战换来的胜利被描述成唾手可得,恐怕后人就很难理解与反思,为何这场战争需要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

  陈道明还强调了行业的文化自觉与情怀:“每个人如果都有一种情怀的话,对国家、对亲人、对族人的良性的情感,我觉得不愁出好片子。”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陈道明是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连续15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所属界别为文化艺术界,党派显示为无党派人士。在62名无党派人士中,还有经济学家林毅夫、科学家袁隆平、作家霍达等社会知名人士。

  从历年陈道明的政协提案来看,他关心的话题基本围绕文艺工作展开,并毫不避讳文艺界存在的问题,常以犀利言论引起舆论的热议与好评。

  2008年3月的两会期间,陈道明对当时在娱乐类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艳照门”事件,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整个事件是恶劣的。如果说这个事件有受害者的话,那演员就是受害者,除非当中有什么其他的玄机。作为演员个体,顶多是在道德上进行谴责,而更应该受到谴责的是传播者!”

  在2011年,陈道明的政协提案是“‘文化’和‘商业’的对立统一”。2013年,他的提案是“国产影视剧价值导向问题”。2014年,他关注的是电影、电视、广告分级制问题。2015年,“大文化”成为陈道明政协提案的主题。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还盛赞了陈道明“甘于清贫”。当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人艺院长张和平以《喜剧的忧伤》为例称:“(它)前后一共演了50多场,票房1955万,被形容成买话剧票如同买春节火车票。两个演员陈道明、何冰拿多少钱呢?每个演员演出费是税前1500块钱,55场演下来16.5万,这个显然是有问题的。他们做影视演员一集电视剧十几万、几十万,五六十万。”

  对此,王岐山称:“人家不是冲着钱,这些腕儿到这儿来,要的就是甘于清贫。”3月9日,在政协无党派小组讨论结束后,陈道明回应称:“其实,王岐山书记并不是单指我,而是所有坚持在舞台上的人。”他认为,相比于那些常年坚持在舞台第一线的人,自己只是偶尔为之,媒体把荣誉具象化到他一个人身上,有失偏颇。

  作为备受舆论关注且关心公共议题的演员,陈道明不只在全国两会上表达过社会话题的看法。2014年10月15日,陈道明参加了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2015年1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和建议。陈道明作为文艺界代表受邀出席。

  陈道明在发言中针对影视过度商业化现状,提出要多创作具备健康道德观、有历史纵深感和美学高度的影视作品,让世界多了解中国,减少对我们的误会。他还谈到影视作品原创力不足,政府扶持不够等问题。陈道明表示,希望政府可以借鉴一些国外经验,提供更多电影文化基金。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门户网站、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