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代表委员  ->> 正文

贺禹委员:不要谈“核”色变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8:00

来源:中青在线 王梦影

    中青在线北京3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梦影)“福岛核事故这样的事情在中国是不会发生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贺禹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

    3月11日是福岛核事故发生6周年。2011年,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地震,继而海啸,这座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在役核电站出现放射性物质泄漏。这次核事故被定为与切尔诺贝利事故同级。在贺禹看来,海啸在福岛核事故为害不小,整个核电站连同动力“泡在水里面”。而我国“所有的沿海都是浅海,只有三五十米水深,产生不了大的海啸”。可他也知道,公众“恐核”的情绪仍然存在。

    实际上,这个“核”字在早些时候,就已经引发了政协科技界别小组讨论的炸锅。贺禹在发言中介绍,中国的三代核电技术“90%以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相比一代核电机组,目前的技术解决了诸多安全隐患。这位在核电领域工作了三十多年的专家不禁提出期待:如果由政府牵头批量化建设核电站,那么我国的装备制造业也将获得发展,吸引无数就业。

    还没等他展望完,李鸿委员高声发问了:“国家投入就能让核电就能顺利发展吗?”这位扎根西北多年的科研人表示有过几次这样的经历:某地刚说建核电站,马上传言就开始了,煽动一个地区的人。“我所知道的是很多地方政府因此放弃了整个核电。”她说,“不要小看社会对核电的抵触情绪。”她话音没落,会议室里就炸锅了。好几位委员发言,表示有相同的经历。连沉默听会的几位记者都开始窃窃私语:“如果你们那儿要建核电站你乐意吗?”“当然不乐意了。”

    一位委员高举手机,滑开一篇微信朋友圈文章:“福岛核事故后,咱们这里的鱼都受辐射污染严重,水里都是放射性物质。”“我负责地告诉你,那是谣言。”一直惜字如金的陆桂华委员慢悠悠抛下一句,不再做阐述。这位水文学博士目前担任国家水利部副部长。“那科技界的诸位要出力啊,多多科普,不要谈‘核’色变。”贺禹叹了口气。福岛核事故后不久,核能大国美国对全国核电站进行安全大检查,美国白宫表态继续支持包括核能在内的绿色能源。贺禹反复提及这种支持。“政府完全应该站出来大声说:中国的核能是安全的。”他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由我们企业说,群众不能信服”。(编辑:邢婷)

【责任编辑:董志成】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