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代表委员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吉永华谈“韩春雨事件”:让大众回归到对科学的敬畏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7:18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张帅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实习生 张帅祯)“再给他半年时间吧。” 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吉永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韩春雨事件”。

    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作为通讯作者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成果。此后不久,有人质疑韩春雨的研究成果,十几位国内科学家表示无法重复实验,并呼吁对韩春雨启动调查。

    “这里面的教训还是很深刻的,我的感觉是政府的跟进太快了。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学术问题,最后被绑架、延伸到了其他方面,问题就来了。”吉永华说道。

    吉永华认为,学术问题不要急于获得社会和公众的眼球和关注度。“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学术领域业内推进的问题,媒体和公众从一开始的帽子乱飞,到这个时候的棍子乱舞,对于科学研究一点好处都没有,大家还是应该冷静下来,回归对科学的敬畏。“

    “科学有自己的规矩。”吉永华说,“任何科学家都应该敬畏科学。失去了对于科学的敬畏感,这种乱象就可能出现。什么叫敬畏感?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你前面的工作是不是做到家了?功课是不是备好了?研究是不是严谨了?文章出去以后会怎么样?应该很害怕的。自己应该反反复复地论证自己的科研成果,尤其生命科学领域更讲究重复性。”

    吉永华表示:“因此,这一事件是我们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一个严峻的考验,希望这件事能彻底解决。”

【责任编辑:董志成】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