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外交部:中国正积极研究参与TPP智利峰会

发布时间:2017-03-11 16: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月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正在积极研究参加3月14至15日将于智利举行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国会议。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后,作为TPP创始国之一、也是TPP框架内唯一一个与所有其他会员国都签订了自贸协定的国家,智利开始探索TPP新框架。上个月,智利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透露,将召集其余11国于3月前往智利中部比尼亚德尔马召开部长级会议,同时邀请未参加TPP谈判的中国和韩国与会,摸索将美国排除在外的TPP新框架。

    此前,美国主导的TPP谈判一直寻求将中国排除在外。不过,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马塔稍早时表示,不论从经济实力还是科技实力看,当今的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发展中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地区发展协定都少不了中国的参与。

    耿爽3月10日首次对智利的这一邀请作出正式回应,表示中方支持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愿同智利及有关国家加强对话协调,推动建立亚太自贸区,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中方希望此次会议为实现上述目标作出贡献。

    智利外交部国际经济总司司长宝琳娜·纳萨(Paulina Nazal)3月8日向路透社表示,本次智利峰会将是非常开放的,是在美国退出后关于未来TPP走向的第一次会议,“目标是重新确认我们近年来关于区域内经贸增长和开放的策略是否仍然正确”。虽然纳萨坦承现在就探讨路线图还为时尚早,但她透露了几种可能的方案,其中包括在现有贸易协定如中国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和拉美四国的“太平洋联盟”的基础上,构建新的协定。她透露,目前TPP框架内,澳大利亚、新西兰和加拿大倾向以“太平洋联盟”为基础展开谈判,其他8国则支持以RCEP为基础,认为其更具开放性。

    新西兰贸易部长托德·麦克莱稍早前在访问日本时也透露说,在本次智利峰会上,与会各国的部长们将就TPP今后的发展路径展开正式磋商,“在排除美国的情况下推动TPP(生效程序)也是选项之一”。麦克莱透露,目前11国之间“存在各种各样的意见,不应急于得出结论”。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说,在本次智利峰会上,TPP成员国可能提议与中国展开新的自贸谈判。

    TPP也被称作“经济北约”,最早由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中的新西兰、新加坡、智利和文莱四国发起,2009年美国加入后由美国主导。去年2月,TPP谈判取得实质性突破。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在新西兰城市奥克兰正式签署了TPP协议。按计划,12个成员国将在两年内完成各自国内批准协定的程序。但今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签署行政命令,撤出尚未得到国会批准的TPP协定。除日本、新加坡之外,其他成员国的TPP进程大多陷入停摆状态。(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