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评  ->> 正文

力争提前取消漫游费!落实民生政策就要这般雷厉风行

http://www.cyol.com  2017-03-11 14:13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王钟的

  摘要:运营商不应该被某个预设的时间点牵绊,技术条件早充分一天,就早实施一天,没必要万事俱备了,还非得等一场不必要的东风。

  3月6日,三大运营商正式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此举响应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3月11日,针对公众希望提前取消这两项费用的呼声,工信部部长苗圩表态:会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克服各种困难,在确保相关准备工作全部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力争提前完成这个目标。

  每年两会前夕,社会都期待政府在民生领域出台新政策,让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享受到实惠。两会没有让人失望,很多事关人民福祉的政策正是在此期间酝酿、讨论、决定和出台的。今年,广大群众不出意外地再次收获了“民生大礼包”。其中之一就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此项措施有力地呼应了社会多年来的诉求,让绝大多数中国人从中受惠。

  尽管长途费和漫游费从单价上看不过是锱铢之利,但是它覆盖面之广、影响面之大,在城乡人口流动、地区人口流动如此频繁的当代中国,几乎无出其右。取消这两项费用,内心最受鼓舞的可能是求学在外的游子、留守家乡的儿童和他们在异乡打拼的家长。民生无小事,再微小的变化都关乎千千万万人的幸福。

  每一项关于民生的政策,人们都希望它落地得快一些。正因如此,在三大运营商宣布10月1日正式取消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以后,许多网友就表达了是否可以将这一日期提前的想法,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提到了类似的问题。公众的迫切心理,是完全可以理解的。毕竟,打电话是太多人的日常行为,跟吃饭睡觉一样是必需的,早一点落地,就多享受一点实惠。

  应该说,何时取消这两项费用,现在主要是技术问题。技术构成了客观的障碍。哪怕运营商加班加点,解决技术问题所需要的时间也是客观存在的。何况,谁也不希望政策在落地阶段出现纰漏,如果在技术条件不完善的情况下匆匆忙忙取消两项费用,可能会暴露问题。正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说的:“千万不能搞乱了,更不能搞错,要把好事办好。”先前,我们也不乏匆忙实施政策、好心办成坏事的教训。

  反过来说,技术处于不断的进步和突破中,并不存在某个固定的极限。10月1日取消长途费和漫游费,对运营商来说可能是一个稳妥的、有把握的截止日期。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技术完全可能赶在预期之前,尤其在高效率运转的中国社会,“提前完工”本来就是常态。运营商不应该被某个预设的时间点牵绊,技术条件早充分一天,就早实施一天,没必要万事俱备了,还非得等一场不必要的东风。

  对运营商来说,长途费和漫游费多多少少是一笔利润,取消这两笔费用势必减少盈利。但是,三大运营商都是国有控股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国家对它们提出的要求,也是它们在市场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的前提。工信部部长表态积极推动企业加快工作进度,是国家督促它们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落实民生政策,让百姓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就需要这种雷厉风行向前赶的态度。 

【责任编辑:朱宏利】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