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船只现身“菲律宾领土”? 外交部:不属实

发布时间:2017-03-11 07:3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中国船只现身“菲律宾领土”?我外交部:不属实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府发言人10日发表声明称,对中国船只出现在宾汉隆起表示关切,“联合国承认这是菲的一部分”。9日,菲防长洛伦扎纳对媒体称,菲海军去年发现中国调查船出现在南海礼乐滩及宾汉隆起等地,“如果再发现,我们就赶走”。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日表示,经向有关部门了解,中方有关海洋科考船去年的确曾过航菲吕宋岛东北部有关海域,但这纯粹是在行使正常的航行自由和无害通过权,并未开展任何所谓的其他活动或作业。菲方个别人士的有关言论并不属实。

  《菲律宾星报》称,菲外交部10日致信中国驻马尼拉大使馆,要求中方对此作出解释。报道称,宾汉隆起是一块面积约13万平方公里的海底陆地,被认为富含矿产和天然气。

  耿爽10日表示,一、2012年,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查通过了菲律宾2009年提交的“宾汉隆起”200海里外大陆架界限申请。据此,菲方可在“宾汉隆起”进行自然资源勘探和开发,但这并不意味着菲方可将其作为自己的领土。二、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沿海国对大陆架的权利不影响上覆水域或水域上空的法律地位,不影响外国船只依国际法在沿海国专属经济区和公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以及在领海内享有的无害通过权。

  耿爽表示,事实上,针对菲方对中方海洋科考船活动的有关关切,中菲两国外交部门已于今年1月友好地交换了意见,澄清了事实,并进行了妥善处理。当前,在中菲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妥善处理了有关分歧,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快速推进。希望菲方个别人士停止翻炒此类不实消息,多做有助于增进双方互信的事情。

  据报道,洛伦扎纳9日还称,中国原本打算在黄岩岛填海造地,但后来在美国的劝说下打消念头。耿爽10日说,中国在黄岩岛做什么、不做什么,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中方自然会妥善处理好有关问题。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