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姚明:“高调”推改革 “低调”当委员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23:47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姚明站到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主席台上。这位刚刚履新的中国篮球协会主席表示,“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

    作为篮球运动员,姚明深知“体育强国”需要竞技体育金牌的底色,但身处职业赛场多年,他更了解完整的“体育”离不开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而在他立足的体育产业中,姚明表示,投资是必须的,但投资只是建立体育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实体的运营、操作和管理同样重要。

    时间与结构,恰好回答了他在今年全国政协会议第一次界别小组讨论时提出的问题,“新形势下,体育的定位是什么?”竞技体育周期中的资源调配、消费者对体育从关注成绩到发于兴趣,还有高端赛事与草根活动间的平衡,对体育的愿景像纵横的路网从姚明的叙述中铺陈开来。

    这次发言是“谜底”揭晓的时刻,谜面则是姚明在今年两会期间一以贯之的严肃与寡言。

    3月4日上午8点30分,小组讨论开始前30分钟,会议室的桌签尚未摆放,姚明便大步流星地走进了体育界别的会议室。

    坐在最靠里的位子,手捧平板电脑的姚明终于有片刻安静。但小组讨论正式对记者开放后,他又成了长枪短炮的焦点,他尚未开口,把头埋低的影像便已传遍网络。记者“围攻”姚明的场面一度让体育界别其他委员感到震惊,不少委员拿起手机对准记者——他们手机屏幕里的记者,则齐刷刷地朝向姚明的方向。

    作为曾多次入选NBA全明星的姚明来说,时刻处于聚光灯下,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场景。而在退役之后,在全国政协会议上,他因为2.26米的身高和曾取得的巨大成就,仍让他注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难于“低调”。

    但本次会议上,姚明仍试图保持“低调”。他低头不语,捱过了本次两会的第一场新闻战。到了界别小组讨论时,镜头下的他表情严肃,遍寻不见表情包里被放大的笑眼和沮丧。

    在自己的工作领域,姚明却表现出冲锋的姿态。

    “取消赛事审批、激活体育市场。”2014年4月,姚明曾在政协双周座谈会上提出将体育赛事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将因体育赛事审批产生的费用不菲、资源配置垄断等问题摆上桌面,次年,该提议体现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而让体育产业从业者备感振奋的国务院46号文《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中相关内容,正与此密切相关。

    在时任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看来,“这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可以发挥积极作用的典型例子。我个人觉得还是挺生动的。”但对姚明而言,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从篮球运动员到NBA明星,再到CBA俱乐部老板,分别趟过中美体育赛事职业化水域的姚明,多次提及体育管理机构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的问题。甚至在去年初,他曾牵头18家CBA俱乐部成立中职联公司,力争商业开发权。

    改革在激荡中到来。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新年献词中指出:“深化体育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牛鼻子’,敢于自我革命。”2月23日,中国篮球协会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姚明全票通过当选第九届篮协主席,这是中国篮球协会自成立以来,第一次由社会人士担任主席。

    中国体育改革的决心由此彰显,可业界对改革“深水区”的担心也随之而来——姚明当选几天后,一则“姚明提案被否决”的消息传出,最终由中国篮协澄清该消息子虚乌有。

    在全国政协委员钱利民看来,摆在姚明面前的困难并非泡沫,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改革是必然,但不可能一蹴而就,“大家都盼着姚明上台后就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一说改革什么都往筐里扔,但改革应当稳中求进,符合中国国情,所以要调研,看准了下手改,看不准再调研。”从事了一辈子竞技体育工作,他表示,篮球改革最难改的就是制度框架问题,“现在骨骼已经改了,其他就剩肉了。”全国政协委员杨静之也表示,姚明的价值和篮协改革放在一起,不代表一加一等于二,他还需要更多扶持与帮助,“姚明在中国篮球界有无人比拟的优势,但也有劣势,因此,如何将其影响和改革结合起来,是篮协面前的问号。”

    姚明面前从不缺问号,在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二年,姚明被记者发问:“你的提案是你自己写的,还是别人代写的?”当时他回答:“我要说是我自己写的,你信吗?”

【责任编辑:黄易清】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