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我差点成了翠花!名字对中国人的意义有多大?

发布时间:2017-03-10 23: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语蝶  郑绍萱  杨姝琨  王雨心  张静萱  董翔

    前段日子,数位中国留学生为了抵制哥伦比亚大学宿舍中发生的针对华文拼音名字的恶意“撕名牌”事件,集体拍摄并制作了这段名叫《Say my name》的抗议视频。在视频中,他们一一介绍自己的名字以及名字背后的故事,告诉人们中国人的名字里的内涵和诗意。学生们的声音坚定而温和,滚烫的民族热血中流淌着浓浓的家国情怀。

    对此,团子君也不淡定了。我们从江苏各地的学生中搜罗到这些故事,只为了告诉你,我们的名字有多美。

    我的名字有故事

    蒋意慧 :从“忆慧”到“意慧”

    我是长大后才知道,我之前的名字是“忆慧”。听妈妈说,这个名字一开始是由老爸起的。本来很平常的两个字,然而其中并不简单。

    原来老爸的初恋的名字中有一个“慧”字,如此一来,给我取名“忆慧”自然不必多解释。但到了登记那一天,妈妈直接“横刀夺爱”,把“忆”字改为“意”。她说:再想着别人就没意思了哦。就这样,“意慧”两个字陪着我走到了今天。但无论如何,我都佩服老爸当初给我起名字时的勇气。不过幸亏改了,不然就该换成我老妈心里一直别扭了呀。

    刘烨 :我们四口人的名字连在一起

    我一直很奇怪我哥的名字为啥要用“熇”这么个复杂又生僻的字,记得他当年应聘面试的时候因为这个名字让好多考官尴尬了一回。不过后来我终于发现了其中的奥妙。我的名字是“烨”,同样也是火字旁。而那半边呢?我哥的是“高”,我的是“华”,二者组合在一起,恰好就是我妈妈的名字“高华”呀。就这样,在人为的巧妙结合下,我们一家四口人的名字拥抱在了一起。中国人起名字一向随父姓,但在我家,妈妈也在我们的名字里找到了存在感。据说当年就为了我们兄妹俩的名字,为了选择能把“高”和“华”结合在一起的名字,爸爸翻字典翻了好久,这才终于促成了我们的“团圆”。

    周鲲 :一鲲一鹏是姐弟

    记得在我小时候,不少人起名字时会追随一种潮流:如果生了一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而又恰巧是姐弟俩,那么女孩子叫“鲲”,男孩子叫“鹏”,美其名曰“鲲鹏展翅”,长大了一定飞得高看得远。就这样,我叫“周鲲”,我弟弟叫“周鹏”。邻居亲戚们都对我家很是羡慕:一姐一弟,一鲲一鹏,有福气的喽。

    而在我上高中的时候,终于在语文课本里学到了《逍遥游》这篇古文,让我内心甚是亲切,同时也找到了话题来取笑弟弟:看吧,是先有的我,然后才有的你。不过转念一想:恐怕爸妈取名字的时候只想着“鲲鹏展翅”,并不知道几千年前的老先哲笔下这篇洋洋洒洒之作吧。

    张一凡 :笔划少才是王道

    其实当初按照辈分,我这一代应当是“宇”字辈,但爸妈选择了不守旧的做法。我刚出生的时候,爸爸又是查字典又是问先生,取了好多个名字都不太满意。最后确定的名字有两个:张一凡和张逸凡。可要哪个呢?

    在我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爸当时帮我在新书上写名字,就问我,你想要哪个名字啊?我一想,逸凡这个名字写起来笔划也太多了,还是选个简单点的吧。就这样,我的名字从此确定为张一凡。

    莫一苇 :以诗词为心

    父亲姓莫,母亲姓李。母亲十月怀胎时,父母双方都希望这个独生子能跟着自己的姓,为此还闹过矛盾。而作为语文老师的父亲机智地化解了矛盾,给了孩子两个名字,一为“莫一苇”,一为“李杭”,都取自《诗经》中“谁谓河广,一苇杭之”一句。一根芦苇虽然纤小,却拥有横渡黄河的气魄,寓意着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到达终点的彼岸。

    不过我也因为此名字得了个外号“狐狸”。毕竟“一苇”音同“一尾”,所谓“一尾狐妖”,可不就是狐狸嘛。

    彭滚滚 :我是彭滚滚

    家里的老人因为迷信,便找人算了我的生辰八字说是五行缺水,所以名字里要带水。“滚滚”二字是三点水的偏旁,并且可以用来形容水。正所谓“黄河之水滚滚而来”,“滚滚”二字听上去很有气魄。

    因为名字很可爱所以非常容易被人记住,不过大多数情况下大家只记得我叫“滚滚”,却忘了姓什么。在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的时候,老师一眼就相中了这个名字,当即任命我为小组长上台展示。下一个学期上马原课,恰巧是同一个老师,上课第一句话就是:“这个班上是不是有人上学期上过我开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啊?因为名单上有个名字‘彭滚滚’印象特别深刻。”

    张静萱 :名字归名字

    原名张静。刚出生的时候爸妈打算取名为“张悦”,外婆赶来说要取名为“张静”,希望我能长成一个文文静静的女孩子。结果呢,事实证明希望只是希望,人算不如天算,我长成了一枚如假包换的女汉子。

    后来我发现这个名字烂大街,就自己加了一个“萱”字。萱草,一味中药,又名为忘忧草,希望我自己无忧忘忧。萱草也是金针菜,好朋友便很接地气地给我小名“菜菜”。

    然而,“张静萱”和“张敬轩”同音。因为歌手张敬轩,很容易被人记住,大家往往不知道我的“静萱”怎么写,就“jing xuan”“jing xuan”的喊得来劲。

    黄若谷 :差点成了“翠花”

    父亲大人赐名,取自成语“虚怀若谷”。寓意胸怀像山谷那样高深而且宽广,希望女儿日后谦虚大度,心胸开阔,拥有朴实厚道的个性。

    爹爹给了这样一个有文化的名字,然而姑姑却不懂,非要改名成“荷花”、“翠花”、“菊花”、“桂花”类似的。(姑姑是有多喜欢花?)爹爹去登记的时候,姑姑硬是追出村头两里多地,现在想来,真是要谢谢爹爹当时的拒不妥协。

    一句话说

    我是后臧人。白玛取荷花之意,桑珠则是梦想成真之意。 @白玛桑珠

    我是土家族人。我的名字的意思是鸟儿竖直向上飞,是父母希望我直上青云。其实当年我外公要给我取名叫邓民安,因为我有个哥哥叫焦国泰。国泰民安嘛。 @邓翀

    取名因为爷爷迷信五行缺水,并且要我做有涵养的人。无数次重名带给我人生尴尬。高中历史书上秦国有一个将领叫章邯,后来被项羽打败,我们班同学边看我边笑了一节课。(怪我喽~) @张涵

    在日本上大学,同学喊我胡苏,日语发音和江苏省是一样的,所以自我介绍听起来就是:大家好我叫江苏,我来自江苏。 @胡苏涵

    我是一九九七年七月七日出生,姓戚。妈妈姓张,故取谐音“涨”,寄寓了水涨船高的祝福。“港”意为同年香港回归,与国同庆。“金”则代表爸爸妈妈会像爱金子一样爱我。(我的名字信息量好大~) @戚涨港金

    我的妈妈的名字里有“霞”字,取其“雨”。爸爸的名字里有“思”字,取其“心”。结合在一起,便是“雨心”。(嗯,这是一个充满狗粮的名字~) @王雨心

    初次见面几乎没有人能够用普通话正确读出我的名字,到后来渐渐地变成了“虫虫虫”。(我也很无奈啊~) @陈从宠

    我的妈妈很喜欢看书,在给我起名字的时候刚好翻到了《尔雅》,也寄托着希望女儿以后多多读书,温文尔雅的祝福。 @黄尔雅

    原名王芣苢,取自《诗经》中“芣苢采采”,后因为名字谐音“忘恩负义”,于是改名王采采。 @王采采

    觅是寻觅的意思,君是希望能够拥有君子的美德(意外地好听呢)。 @成觅君

    “绍”,有连续继承的意思。“萱”,即萱草,古时是母亲的代称。连起来就是继承母亲的意思。当时备选的还有“绍椿”一名,“椿萱”可代指父母。外公给取的名字,子女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想来外公取名时也是怀着对女儿及孙女的无限希冀。 @郑绍萱

    你的名字,我未曾涉足的净土

    这位高鼻梁大眼睛的维族姑娘,名叫Nadira,汉语里是娜迪热,意思是罕见独特的,无与伦比的美丽。少数民族同胞人人能歌善舞,再加上西域的水土格外养人,因此娜迪热人美声甜,举手投足间总有种西域艳阳的热情。因为名字太长,连姓连名不容易记忆,所以总会对他们有爱称。比如一个男生名是艾里斐卡尔,他行走江湖惯用“爱妃”。维语里pazilat 帕孜莱缇常用于女生,意思是美德。Xirali (希尔艾力),是男孩子的名字,表示引导人们从黑暗走向光明的人。Muyassar 用于女名,木叶塞尔,是希望的意思。

    和维吾尔族的姓名相比,哈萨克族的名字稍微短了一些,但也是名和姓这样的搭配。照片中的姑娘是帕帕。帕帕全名帕丽扎·波拉提,意思是天使、仙女。少数民族姑娘大多喜欢唱歌跳舞,帕帕在高中时也算元旦时候的压轴啦。

    听听网友怎么说

    写在最后

    看到这里,我们的讲述也就该告一段落。不知道你有没有被戳中呢?不为别的,就为了你名字中那点点滴滴的感动?

    我们日日夜夜地提及,我们漫不经心地把它挂在嘴边,无意中让多少个长长短短的故事在唇齿间吞吐流转。想当初,一个家族数千年的沧海桑田最终定格在前面那个打头的姓氏,接下来是一群长者经过激烈的讨论才下定决心一致通过最后这一两个字。他们轻声呼唤着我们,然后郑重地叮嘱几句,希望子孙能走出一条像样的长路。而我们在纸上一次次地写下自己的名字,笔画勾勒间,仿佛还能看到父辈盛满了期盼的眼睛。用不了几年,这炬薪火又即将交付到我们手中。

    你的名字呢?欢迎在文末留言,告诉我们你的故事哦~

    苏媒主席会有你们学校的吗?由你决定!戳阅读原文!

阅读原文链接:http://wx53890.weixiaoxin.com/Vipvote/index?wid=53890&id=8712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