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潘建伟:学科带头人莫沾染“老板习气”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17:33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梁璇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梁璇 叶雨婷)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表示,做科研不论资排辈,不以势压人,要甘为人梯、做铺路石。

  他回顾,1986年3月,九三学社前辈王淦昌、陈芳允等科学家建议国家跟踪研究国外战略高科技发展。中共中央果断决策,启动实施了“863”计划,从此,我国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

  作为科研工作者,潘建伟也看到:“航空发动机、高性能芯片等核心科技仍然受制于人;卫星导航、高速铁路等工程技术达到世界一流,但竞争十分激烈;像量子通信卫星这样领跑的,还屈指可数。”

  他说:“科技强国,等不来、买不来,只能靠自己干出来、闯出来!”

  潘建伟直言,搞研究,不能满足仅在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在别人的原创成果上添砖加瓦,要敢为天下先,想别人还没有想到的事情,立志开辟全新的领域。

  “现在做科研,越来越需要跨学科和大协作。包容,就是要海纳百川,和而不同,允许出错、宽容失败。”他说出自己的感受。

  “友善,就是不搞小圈子,不论资排辈,不以势压人。学科带头人,不能沾染老板习气,工作别人做、名利归自己,要甘为人梯、做铺路石,让雏鹰试翼、乳虎啸谷,使青年才俊尽快成长,更快超越自己。”他接着说。

  他认为,几千年中华文明创造中所体现的工匠精神,从来都是精益求精,拒绝心浮气躁、反对急功近利,而抄袭、造假等学术不轨行为更为君子所不齿。

  “在当今网络传播时代,我们科技工作者更加有责任推动全社会树立尊重科学、求真务实、客观理性的风尚。”潘建伟说。 (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