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不负嘱托 担当重任——代表委员履职尽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7-03-10 16: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宇凡 朱基钗 梁建强

  2017年3月,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齐聚首都北京。

  这是一次次总结过往、擘画未来的相聚。2013年以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五次参加春天里的盛会,共商国是、履职尽责。

  这是一次次凝聚共识、团结奋进的出发。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多次参加人大代表团审议和政协联组讨论,同代表委员共谋改革发展大计。

  牢记嘱托,不负时代。过去四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要求,和干部群众一起在神州大地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篇章。

  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

  “第一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足足用了两天,从村里到省会贵阳,山路不好走,不到300公里用了一整天,第二天才从贵阳来到北京。”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黑水乡新群村的张国英代表说,去年开始高速路通了,来京参会出行不再困难。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国英见证了农村脱贫致富的变化。“这几年,我们村子变化可大啦!房子重新整修了,去年路也修通了,老百姓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张国英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开发工作抓紧抓紧再抓紧、做实做实再做实,真正使贫困地区群众不断得到真实惠。

  深深牵挂,念兹在兹。

  这些年的全国两会,脱贫攻坚都是习近平最关注的事,困难群众是习近平最牵挂的人。

  这是真情的流露:“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心里更惦念贫困地区的人民群众”;

  这是殷切的期盼:“千方百计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决不能让老区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

  这是谆谆的指导:“坚持精准扶贫,不能‘手榴弹炸跳蚤’”,“扶贫先扶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6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与青海省贵德县河阴镇大史家村党委书记毕生忠代表有一段长达20分钟的对话,关切地询问农村发展情况。

  “我们村关闭了原有的砖厂,成立新型建材厂,带动了村民致富。这一年来,村里又有了新变化,生活垃圾和废水都实现了集中现代化处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毕生忠介绍,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激励下,大家解放思想,想办法、找路子,开辟出越来越多致富的新途径。

  地处鄂湘赣三省交界的幕阜山区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探索致富路。

  “我们现在已经形成了全市扶贫工作全面对接楠竹、茶叶、油茶‘三大百亿’产业,根据地方资源特色实际精选一批‘短平快’产业发展项目和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自主选择适宜发展项目的‘3+X’精准扶贫模式。”湖北省咸宁市委书记丁小强代表介绍。

  “我们根据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在积极做好生态资源保护前提下,努力做好大生态产业。结合本地资源、生态优势和环境承载能力,切实以‘大生态’产业带动现代农业、循环工业、健康养生、文化旅游等产业。”辽宁抚顺市委书记高宏彬代表说。

  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在中国大地上,一个个翻天覆地的伟大变化正在不断发生。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开启了新的生活。

  挺立全面深化改革的潮头

  “通过‘先进区后报关’‘货物状态分类监管’等一系列改革,目前上海自贸试验区一线进出境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区外缩短79.1%和11%,物流成本平均降低约10%。”上海海关关长李书玉说。

  得益于自贸试验区改革,浦东新区2016年外贸进出口增长势头向好,全年同比增长4.9%。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

  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会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对上海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提出新的要求,明确努力方向。

  “面临改革大潮,我们要做改革的弄潮儿,要有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这既是对一地的要求,更是面向全国下达的动员令,面向时代吹响的冲锋号。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要求,湖南积极打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硬仗,做好经济发展的“加法”和“减法”。

  “去年以来,我们出台一系列对新兴优势产业的支持政策,为高端制造业注入政策活力。”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代表介绍,通过这一年多努力,湖南制造业占工业比重从88%上升到91%,高技术产业的增幅达9.4%,新兴优势制造业在不断增强。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辽宁、吉林、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关于东北振兴、国企改革的要求,东北三省通过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把老工业基地蕴藏的巨大活力激发释放出来。

  “作为特大型国有老企业,我们着眼于真正确立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根据企业条件选择改革方式。小企业、新兴产业采用混合所有制模式,老的、传统的部分靠自我改革,让全体成员同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复平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都会强调创新。各地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用创新驱动发展,用创新赢得主动。

  “除了已建的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等,上海张江国家科学中心2016年又启动建设超强超短激光装置、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成像平台、上海光源二期等新一批大科学装置。”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代表说,这些项目建成后,张江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聚地之一。

  争做全面依法治国的楷模

  8日下午,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3次审议的民法总则草案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为编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总则草案倾注了多年心血的中国社科院法学所研究员孙宪忠代表说:“制定一部中国特色的民法典的夙愿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法治,是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年参加代表团审议发言时不断强调的重点。

  “我发言反映了当时在全国比较普遍的‘暴力伤医’问题,总书记当场就表态,任何伤害医护人员的违法行为都要依法严肃处理。”贵州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束晓梅代表依然清晰地记得3年前与习近平总书记互动的场景。

  “当年4月,国家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束晓梅说。

  依法治国,方为大治。

  四年来,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四年时间,总书记的要求在各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变化与进展。

  “黑龙江广大干部始终牢记总书记讲话精神,用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法治黑龙江建设,依法严肃整治发展环境。”黑龙江大学法学教授杨震代表认为,现在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

  “恩施州着力践行总书记的要求,在以法治方式破解基层信访难题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党委书记李建明代表介绍,恩施引入律师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在各级党政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很多积案化解了,矛盾消除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堡垒

  作为一名村小组组长和企业经营者,江西弋阳大鹏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黄长林代表对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深有感触。

  “过去逢年过节,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都要到政府部门走动走动,送点礼物。十八大以后,中央八项规定、反‘四风’等戴在干部头上的‘紧箍’扎得越来越紧,我们过年过节变得越来越轻松。有时候就算有人想‘表示表示’,干部也不敢收了。”黄长林说。

  “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良好环境。这句话黄长林记在了心里。

  “要建立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就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江西省纪委副书记潘东军代表告诉记者,当前江西省委抓住领导班子和干部这个关键,从思想、政治、组织、行动上入手彻底肃清苏荣带来的危害,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和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让政治生态有根本性变化。

  干部作风变了,社会风气变了,人民的感受变了。

  “有人认为政治生态是抽象的,而我们的感受却是实实在在的。”来自辽宁的全国人大代表、宝联勇久朝阳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孝久说。

  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454名辽宁省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被终止……2016年,辽宁贿选案给当地政治生态带来巨大冲击,而对贿选问题雷霆万钧、刮骨疗毒式的处理,也让人们看到了辽宁在净化、修复政治生态上的决心与希望。

  “去年辽宁省、市、县、乡党委和村‘两委’换届,新提名的和继续提名的人选,再也不用去跑、去送、去走关系了。”辽宁省委书记李希代表说,这实现了党中央要求的风清气正。

  政治生态的变化,带动了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

  “总书记在安徽团第一次对党员干部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安徽迎驾集团总裁倪永培代表感慨地说,“一个‘严’字,一个‘实’字把干部的作风整硬了。现在政府部门到企业走马观花的检查少了,企业到政府协调办事的节奏快了,这就是严和实带来的变化。”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不少民营企业家面对市场显得有些焦虑。但是去年传化集团投资了上百亿元用于建设公路港项目,是前几年的数倍。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告诉记者,促使他下定决心扩大投资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讨论中的讲话,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徐冠巨委员告诉记者,“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提出,不仅扭转了风气,而且让企业遇到问题时更敢于向政府反映。政府的职能也在变化,门好进了、脸好看了、事好办了。

  “清则相安,一年来浙江省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领导干部带头‘清’,明明白白与企业打交道,守住底线、把握分寸。”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说,“新型政商关系,更加坚定了我们民营企业坚守本业、发展实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完)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