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刘长铭委员:重书本轻实践让创新能力培养成我国教育短板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16:26

来源:中青在线 梁璇 章正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梁璇 章正 叶雨婷) “小孩做作业太慢,经常做到晚上10点多,您有办法吗?”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大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分享了一位家长的疑问,“这个孩子9月开学才上大班。”他补充道,“多年来,我国基础教育过多地将青少年禁锢于书本和课堂中,大量重复性训练让学生课业负担过重,让孩子身心正常发育受到影响,且有向低龄化蔓延之势。”

  “30%的新生戴眼镜、一年级新生入学平均识字超过600个。”针对来自小学校长们的数据,刘长铭表示,“这是以牺牲儿童游戏和接触大自然时间为代价,而这些是儿童成长必需的生活。”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中国学生多次夺冠,“但同时‘夺冠’的还有中国学生的家庭作业数量。”刘长铭透露,学生上课外班的情况名列第二,而解决问题的能力名次倒数。

  刘长铭表示,创新能力培养是我国教育的短板,这与我国教育重书本轻实践不无关系。但好的现象是,近年来,全国各地许多学校在开展实践性教育方面取得了成功经验,“一些教育工作者和民间机构已经开发出不少优质实践性课程,如博物馆课程、户外体验课程、社会实践和营地课程等。”但学校的实践性教育状况却不容乐观,“观念陈旧,方式单一,重习题训练轻实践体验仍是普遍现象,有的学校出于安全考虑减少甚至取消了必要的文体和实践活动。”

  对此,刘长铭建议,打开学校的实践性教育大门,除了要更新教育理念、倡导实践性教育,还需完善相关法规,为学校开展实践性教育提供法律安全保障及必要的经费保障。此外,扭转单一指标评价教育质量的错误倾向,让学校能在开展实践性教育方面大胆探索,并在此基础上,整合社会资源,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开展具有地方特点的实践性教育活动。 (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