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讯  ->> 正文

“候鸟式”养老是我国未来可选模式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16:23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叶雨婷 梁璇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叶雨婷 梁璇)  今天下午,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陈自力表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要在供给侧发力。

  他提供一组数据,我国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达1.4亿人,约占总人口的10.5%。然而,由于养老产业前期投入较大、回报周期较长,当前我国的养老产业发展仍存在投资主体不够活跃、融资渠道偏窄、总体规模偏小、中高端服务项目和专属金融产品不多等诸多问题。养老产业急需得到更多金融支持,在供给侧发力。

  他认为,要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养老产业,各级金融机构应加大对政府购买服务和民营企业投资的支持力度,推广普惠金融,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他提出,要支持“保养结合”简化保险机构参与投资养老项目审批手续,支持保险机构通过全资、股权合作、债券投资等模式,全面参与重点养老服务项目建设,提高保险业与养老产业的结合度。

  “支持‘旅养结合’,通过项目贷款,营运资金贷款及股权类融资,支持旅游龙头企业在旅游资源富集区建设休闲养生养老基地……吸引‘候鸟式’养老。”他介绍,“医养结合”,银行通过项目撮合和直接融资,鼓励和支持公立医院、大型医疗机构等项目建设,打造高端养老项目。

  陈自力提出,支持“房养结合”,为养老地产相关项目提供项目开发贷款、按揭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支持和鼓励房地产企业积极投资建设养老地产,开发养老服务示范社区。 (编辑:梁国胜)

【责任编辑:袁瑞】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