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快评  ->> 正文

总理说那间小屋“再矮也要保存好”,弘扬传统文化就要有这种自信

http://www.cyol.com  2017-03-10 14:18

来源:中青在线 王钟的

  摘要:很多年轻人已视传统文化表达为时尚,他们乐意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地让传统文化好玩起来。

  如果评选今年全国两会“热词”,“传统文化”无疑能够名列前茅。

  历史正剧《大秦帝国之崛起》热播,引发了公众对中国古代强盛王朝的热烈讨论。3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陕西代表团与代表共同审议时,也说到了历史上的“大秦帝国”。就西北地区的发展,他提到“大秦帝国也是从关中起来的”。

  当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代表说起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所在的小屋时,李克强强调:“这间小屋对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弥足珍贵,再矮也要保存好。”

  3月3日,在“部长通道”第一个接受采访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高度评价《中国诗词大会》,他说,看了节目以后,激活了脑海中过去背的那些诗词的记忆。

  两会不仅事关柴米油盐的经济生活,也越来越多地聚焦于中国人的精神生活。文化自信已成为继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第四个自信”。在当代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无疑是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为文明古国,中国拥有比世界上很多国家更悠久的传统文化。然而,社会上的有识之士普遍对传统文化的保育持有一种危机感。一些传统文化项目缺乏现实生命力,仅仅保留于教科书、博物馆里,这离文化传承的要求尚有很大距离。

  文化的生命力在于流行。如今那些为人所陌生的传统文化内容,在历史上某个时期都是流行文化。弘扬传统文化,要走出固步自封的误区,不拒绝流行,学会与流行为伍。

  历史正剧热度上升、古诗词和成语登上综艺节目,这就是传统文化成为流行文化的表现。须明白,流行并不等同于一闪而过的流星,也可能是长盛不衰的经典。流行和经典是辩证统一的:经典通过流行扩大影响力,流行通过经典化得到传承。没有流行能力的经典只能被埋进故纸堆,就算成为文化学者研究的对象,也无法在大众文化中枝繁叶茂。

  弘扬传统文化少不了年轻人的参与。用现代的方式演绎传统文化是必然的趋势。传统礼仪在电视剧中真实再现,传统音乐元素融入流行乐曲中,传统服饰经过改造可以大大方方地穿到大街上……很多年轻人已视这样的传统文化表达为时尚,他们不愿意也不需要背诵“高头讲章”,却乐意热热闹闹、开开心心地让传统文化好玩起来。

  让年轻人喜爱和传播传统文化,应避免传统文化技能化,而要使之成为内化于心的素养。衡量一个人文化素养有多高,不能仅看其古琴弹到几级,下棋有多高的段位,书法、国画拿了哪些奖,更要看在日常行为的各方各面,他有没有自觉和自信地将文化表达出来。否则,考完了试,参加完了比赛,就把外在的技能抛在脑后,那样的传统文化仍然是封闭和寂寞的。

  两会上的热点议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折射。文化议题已从过去会场上的“花絮”报道,变成当前最受关注和重视的领域之一。一个国家的繁荣昌盛,本国文化的兴盛是基础性的支撑。代表委员热议传统文化,全民关注传统文化,正说明了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已到了关键节点。期待传统文化从封闭的课堂和博物馆走出来,真正成为中国人的文化底色。

【责任编辑:姜继葆】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把偏僻的声音带到北京

 爬过山坡、淌过水塘,全国人大代表杨娟娟几乎走遍了老家湖南新化县的每一条山路,只为找寻那些散落在荒山背后没人听见的声音。她要把这些声音放大,带到北京让更多人听见。

总理最强音

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会上,总理见招拆招,直面回应,“强音”依旧精彩。

王毅:帅气表情包里的大国风范

2016年3月8日,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一如既往金句叠出,收获了广大网友的超高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