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APP下载

三八妇女节 火箭军某部表彰“强军路上好军嫂”

发布时间:2017-03-10 1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章云 郭义闯 张佳璐

  战士们为各自的妻子送上鲜花。郭义闯 摄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3月8日晚间,火箭军某部举行第二届“强军路上好军嫂”颁奖典礼,对官兵投票评选出的13名好军嫂进行表彰,向无私奉献的广大军嫂们致敬。

   先后放弃国际航班空姐、世界百强公司总裁助理等优越工作,随军支持丈夫工作;面对病魔不低头,用孱弱的肩膀为丈夫擎起一片晴天……3月8日晚间,在该部礼堂,平凡而伟大的军嫂们的故事在舞台上缓缓讲述时,现场不少官兵默默湿了眼睛。

  颁奖典礼现场,彝族军嫂莫小梅和丈夫沙子呷跳起了彝族舞蹈。张佳璐 摄

   当一袭彝族服装的莫小梅一走上舞台,现场就响起官兵们热烈的掌声。来领这份荣誉,莫小梅带着2岁的女儿用了近50个小时才从四川大凉山的彝族山寨来到了颁奖典礼现场。

   莫小梅的丈夫沙子呷是该部上尉连长,两人的家在海拔3000多米的彝族山寨,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丈夫沙子呷常年在部队一线,两人相距几千里,莫小梅一人扛起家庭重担。

   为了方便乡亲们进城,把彝族的山货和药材运到山外帮助乡亲们脱贫,2014年12月,莫小梅贷款购买了一辆大巴车,专营彝寨到西昌市区的线路,莫小梅也成为当地唯一一名女司机。考虑到多数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比较贫困,莫小梅决定,老人和儿童免费乘车,并义务为山寨托运山货药材,彝族同胞亲切地以大凉山的“高山玫瑰”索玛花来称呼她。

   “我爱人每天要工作12个小时,还要照顾家里的老人孩子,真的很辛苦,但是她很少抱怨,全力支持我的工作。她的大巴车打开了乡亲们走向城市的路,大巴出载出去的彝族特产和特色文化扩宽了老乡的脱贫路。我的爱人很伟大。”说起妻子的功劳,沙子呷止不住话头。丈夫对自己的理解和心疼,也让一旁的莫小梅感动垂泪,称成为一名军嫂,她很骄傲,无怨无悔。

   该部某旅参谋长赵庭龙的妻子岳梅是一名人民警察,从警19年来,每天与小偷、毒贩、扰乱社会治安秩序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作斗争。特别是2000年在一次抓捕毒贩的过程中,岳梅从10多米高的山上摔下来,摔断了手和腿。为了支持丈夫工作,岳梅工作之余几乎把精力都用来陪伴老人、照顾孩子,为爱人事业构筑坚强后盾。2015年,赵庭龙和岳梅这对军警夫妻还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颁奖典礼现场,为妻子献花时,赵廷龙深情地说:“十多年来,我从来没对她说过一句感谢的话,今天,借此机会,我想说一句,老婆,你辛苦了,谢谢你!”尽管已经因感动哽咽,岳梅仍坚定地说:“我身穿警服,头戴国徽,从未后悔。”

   该部四级军士长张涛的爱人张芝芝的故事也让人热泪盈眶。2012年7月,张芝芝被确诊为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7次化疗、骨髓移植没有打垮她,病情稍稍稳定后,张芝芝马上回归到工作岗位。丈夫张涛职责所系,远隔千里,张芝芝就独自扛起家庭重担,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婆。

   有了妻子的支持,携手共战难关的5年里,张涛连连被表彰为红旗操作手、优秀士官,而张芝芝也被驻地评选为2015年度“最美军嫂”。评审委员会给予“强军路上好军嫂”张芝芝的评价是:心向朝阳暖人肠。

   记者了解到,该部此次评选出来的13名好军嫂,是广大军嫂中的优秀代表。她们无怨无悔、默默奉献,有的独自挑起家庭重担,不让在部队的爱人分心;有的放弃优越工作,追随丈夫来到驻地;有的勇于自立自强,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有的珍视家庭、注重家教、传承培育良好家风……而她们的丈夫全部都是基层一线官兵,常年奋战在大山荒漠深处,人人立过功、受过奖。

   “军人为国奉献,驰骋疆场,少有床前敬老、花前月下、伴儿成长。操持家务的辛劳、尽孝育儿的责任,全部落在我们军嫂的肩上。正是军嫂们的辛勤付出,我们才能安心军旅、建功军营。”该部领导表示,军人取得的每一项成绩、获得的每一枚奖章,都凝结着军嫂们的付出和汗水,“向广大军嫂们致敬!”(韩章云 郭义闯 张佳璐)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