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朴槿惠或难逃刑责 韩国首位女总统或成一介布衣

发布时间:2017-03-10 08:3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陈尚文 王伟 甄翔

  韩国代总统黄教安9日上午在首尔政府大楼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应对方案。执政的自由韩国党非常对策委员会召开非公开会议,要求国会议员、党务工作者进入紧急待命状态。韩国纽西斯通讯社称,随着朴槿惠弹劾案即将水落石出,各政党心态不一。同属保守阵营的自由韩国党和正党充满焦急和紧张,而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等左派政党则多少表现出某种期待。

  相比外界的喧嚣,青瓦台方面9日相对寂静。据韩联社报道,朴槿惠方面在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既然已经确定10日结案,只能静待弹劾判决结果。

  从当年的“第一女儿”,到韩国首位女总统,再到如今深陷弹劾漩涡,朴槿惠的经历让外界唏嘘不已。《华盛顿邮报》9日称,朴槿惠始终否认自己存在任何过错,但一旦她下台并失去豁免,特别调查本部已经准备好对她提出指控。此前多名韩国总统都深陷贪腐丑闻,而且通常跟家人有关。从未结婚的朴槿惠竞选时声称别人想让她腐败都做不到,因为自己没有孩子,跟兄弟姐妹疏远,根本找不到可贿赂的对象。韩国《朝鲜日报》称,韩国特别检察组6日宣布,朴槿惠从三星公司收受433亿韩元(合人民币2.66亿元)贿赂,下令制定所谓的文化、艺术界黑名单,涉及5项违法嫌疑。加上去年“崔顺实门”中的8项违法嫌疑,朴槿惠面临的犯罪嫌疑指控增至13项。

  2004年,韩国时任总统卢武铉也曾遭到弹劾。当时,身为议员的朴槿惠在弹劾投票后面露灿烂笑容,但弹劾案在国会通过后被宪法法院驳回。如今朴槿惠面临的指控要比卢武铉严重得多。《纽约时报》称,不管宪法法院如何判决,只要朴槿惠一下台,就很可能马上遭到刑事指控。

  “朴槿惠弹劾前后待遇判若云泥,或被诉获刑”,韩联社9日以此为题称,裁决结果不同,朴槿惠的处境也将大不相同。如判弹劾不成立,朴槿惠将重新主政,享受总统待遇。若干满5年任期,国家还将提供与总统任内年薪相差无几的总统任后年金、纪念项目资金支持、最长15年的警卫服务等。如判弹劾成立,除保留缩短5年的警卫服务外,其他礼遇将全部取消。如被宪法法院罢免总统职务,她须“整理被褥扫地出府”,回家重做一介布衣,且5年内不得出仕。朴槿惠最担心的可能还是丧失任内享有的检控豁免特权,如果没有了“刑不上现总统”的挡箭牌,朴槿惠所涉种种罪行,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王伟 甄翔】

【责任编辑:何明】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