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蔡英文接掌中华文化总会 被指走向“文化台独”

发布时间:2017-03-10 08:09 来源:环球时报 

  蔡英文任“文总会长”声称推进两岸互动 被指走向“文化台独”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9日终于如愿接掌“中华文化总会”(简称“文总”)。她在致辞时声称“文总”三大任务之一就是持续扮演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责大任。《联合晚报》称,目前两岸官方沟通完全停滞,民间虽保持交流互动,但即使再热络,如果不调整两岸关系的大原则,再多的“二轨交流”也未必能让双方台面上的互动情况有所改善。

  蔡英文9日接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副会长”由“副总统”陈建仁和前“国安会副秘书长”江春男担任,秘书长则是蔡英文核心幕僚林锦昌。蔡英文在致辞时称,“总统兼任会长”的指标意义,就是在施政优先级中能对文化工作的扎根、发展及推广有最高程度的重视,将文化界力量集结起来。她提到未来“文总”有三大重要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持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同时持续提升和深植台湾的文化实力,加强台湾文化和国际的交流,“未来在新南向政策中,也让文化交流扮演更关键角色”。

  “文总”是1967年由蒋介石成立的,会长以往都由台湾领导人担任。马英九上台后转型,改由前“行政院长”刘兆玄担任。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文总”成为洗绿的目标。“总统府”发言人一度引用刘兆玄的笔名,直批“不是叫做上官鼎就叫做文化人”,刘兆玄被迫于去年11月请辞。今年2月15日,“文总”举行临时执委会,快速通过蔡英文、陈建仁及“文化部长”郑丽君等共258名新会员的入会案,为蔡英文接任会长做好铺垫。当时就有分析称,蔡英文有意让林锦昌出任秘书长,未来不排除用这一身份登陆。

  岛内舆论对此并不看好。台“中央警察大学”学者董立文称,文化就是文化,不需要被赋予政治任务,否则可能扭曲文化的交流意义。淡江大学教授潘锡堂称,在蔡英文两岸政策维持不变的情况下,“文总”担任突破两岸急冻现状的角色机会不大,要扮演二轨交流机构的可能性也低,外界不必有太多期待。

  蓝营忧心“中华文化总会”变“台湾文化总会”。国民党主席参选人詹启贤9日称,从“文总”几次名称变动可以看出时代的演变,尤其2000年陈水扁上台后刻意删去“中华”, 让人深切忧虑此次蔡英文是否历史重演,再起风波。他认为不应该刻意回避中华文化,而应视为重要资产,努力推广“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还有舆论质疑,之前因酒驾而丢官的江春男摇身一变成为“文总”副会长,民进党是在“酬庸”。

  中时电子报称,蔡英文接任会长被质疑是想加重“本土化”,迈向“文化台独”。文章说,蔡英文学历“十分漂亮”,台大法律、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英国伦敦政经学院博士,一路名校毕业。然而,之前她频频在公开场合写错字,例如拼错“泰国”的英文,写错“台湾”的“台”字等,因此对于她接任“文化总会”会长,网民大肆嘲讽,“哪天蔡总统当选‘中国小姐’也不会意外”。有人留言说,一个这么不认同中华文化的人担任“中华文化总会”会长,真是可笑;还有人说,“文化总会”就要变成“文盲总会”了。

  联合新闻网9日称,从“中正纪念堂”到台北故宫再到孔子纷纷被扯上“转型”,文化领域正在沦为重灾区,“让人惊觉,蔡英文上任以来,假转型正义之名的猎巫歪风,已经横扫一切领域”。《联合晚报》称,蔡英文接掌“文化总会”,能否延续过去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互动的重责大任,引起前“文总”成员与部分艺术家的质疑和担忧,书法家杜忠诰曾投书媒体,盼蔡继续让“文总”为两岸留扇窗,就是一种期盼与提醒。民进党上任之初,喊着“谦卑、谦卑、再谦卑”,但实际情况却是“去蒋”“去中国化”接连展开,从民进党“立委”刘世芳说抖空竹是大陆统战工具,到“文化部长”郑丽君将蒋介石相关商品下架,比比皆是。文章说,两岸关系急冻,官方联系机制运作层级大幅降低,陆委会登陆官员层级只有科长级,“蔡总统接掌文总会长,要赋予文总在两岸交流的重要任务,但若其两岸政策继续维持现状,对岸相应不理,最后恐怕也只能说给自己人听”。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