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79.4%受访代表委员看好中国经济

51.4%受访代表委员关注振兴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03-10 04: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园春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改革的综合效益已逐步显现。2017年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重点关注改革的哪些方面?他们是否看好2017年的中国经济?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对107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问卷调查。

  调查显示,79.4%的受访代表委员看好中国经济在2017年保持平稳健康发展,27.1%的代表委员“非常看好”。

  全国人大代表、中海油炼化公司惠州炼化技术中心经理苑少军表示,实体经济比前几年有所好转,“大家的一个普遍感受就是,外贸加工订单比原来多了”。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家骐认为,经过一系列政策的调控,房价已有所稳定,但房地产泡沫仍然存在。“现在各省市还在陆续出台对应的调控政策。我们要回归住房的本质:房子不是用来炒的,是用来居住的。从本质上认识到这点,改革就有方向和目标了。”

  苑少军认为,如何补齐制度短板是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一是科技奖励机制不是太到位,没能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二是国企招标低价中标的现象依然存在,这样是达不到合作双赢的目的的,会让劣质的东西进入到实体经济中来,影响中国实体经济向前发展。”

  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受访代表委员最关注的几个方面是:振兴实体经济(51.4%)、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8.6%)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47.7%)。关注的具体内容还有: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41.1%)、抑制房地产泡沫(40.2%)、如何实现农产品的高水平供需平衡(37.4%)、如何降低企业杠杆率(30.8%)和如何补齐制度短板(30.8%)等。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如何以稳强基、以进向好,57.0%的代表委员认为重点是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扩大人民群众获得感,53.3%的代表委员认为重点是新经济领域、新经济业态、高技术产业要更快和更大规模地实现新的突破。

  代表委员们提到的重点还有:防控金融风险(49.5%)、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46.7%)、推进基础性重大改革创造稳定的宏观环境(45.8%)和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43.9%)等。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