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跨界跨项全方位选材——

中国冬奥军团“征兵”总动员

发布时间:2017-03-09 21: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尤其是对北京冬奥会“恶补短板,全面参赛”的指示要求,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今日在京召开全国冬季项目备战2022年冬奥会跨项跨界选材动员和座谈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冬运中心主任高志丹出席会议,总局相关司局和直属中心负责人,中心班子部分成员,以及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体育单位和6个体育院校的代表参加会议。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表示,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亲切关怀,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激励着我们不断进取,取得新的发展成就。申冬奥成功以来,在全国体育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冬季运动呈现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与此同时,我们也清楚地意识到,我国冬季项目底子薄、基础差、人才少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改变,短板依然存在。对于恶补短板的措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带队走访冰雪运动开展的主要地区,包括吉林、黑龙江、河北、新疆、内蒙古等省区,了解情况,听取意见,调研座谈,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系统全面、针对性强的工作思路和改进措施。

  “跨界跨项选材”全面备战冬奥会,已被冬运中心作为备战2022年冬奥会工作的重点,越野滑雪、冰球、速度滑冰、高山滑雪、雪车、钢架雪车、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等8个项目,成为“跨界跨项选材”的第一梯队。

  所谓“跨界跨项选材”,意指除在项目内部挖掘人才,还要放宽眼界网罗人才,比如越野滑雪项目,选材范围可以拓宽至田径、自行车、赛艇等体能类项目,选拔之后符合条件的优秀运动员将被送至越野滑雪项目发达国家进行长期训练。

  事实上中国冬季运动的“跨界跨项选材”已然成效显著——2006年都灵冬奥会冠军、我国首位雪上项目冬奥冠军韩晓鹏练习技巧出身(江苏省技巧运动员),13岁时被选入沈阳体育学院自由式滑雪队进行滑雪训练,技巧的功底让他在滑雪训练中进步神速;2014年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金牌选手张虹(中国速滑冬奥首金),则是由短道速滑改项练习速度滑冰(俗称“大道”)。

  按照冬运中心计划,第一批“跨界跨项选材”初选工作要在3月中旬完成,国家层面分项目的集中测试选拔原则上要在3月下旬完成。(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