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徽、吉祥物公布

发布时间:2017-03-09 1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颖 董碧水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徽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吉祥物“青青”和“春春”

  中青在线杭州3月9日电(赵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 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会徽、吉祥物今天公布,会徽作品《浙》和吉祥物作品《“青春”组合》分别当选。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将于今年9月在浙江杭州举行。为更好地筹备和迎接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营造浓厚氛围, 2016年6月,运动会筹委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运动会会徽、会歌与吉祥物,共收到来自全国各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及各大中专院校学生创作作品398件。其中,会徽作品154件,吉祥物作品45件。经艺术类、设计类等相关专家初评、复评,共评选出会徽、吉祥物获奖作品各10件

  其中,黄月红设计的会徽作品《浙》和苏志怀设计的吉祥物作品《“青春”组合》分别获得一等奖。在此基础上,通过招标程序确定,由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分院团队分别对会徽、吉祥物作加工和深化设计,最终创作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会徽和吉祥物。

  会徽图案以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举办地浙江的简称“浙”字为核心设计成创作构成元素,以书法形式表达浙江文化特征,会徽从左至右代表了中学生和大学生群体形象,朝气蓬勃,富有运动感,并且完美结合了“2017”(2017年)和“13”(第十三届)两个要素,其中3字代表钱塘江、西湖、舞动飘带等视觉元素,体现出浓郁的浙江地域特色和当代学生特点、体育运动文化内涵;各个元素有机融合,体现学生运动会“团结、奋进、文明、育人”的宗旨,彰显体育活力、青春风采;结合饱满的标准色,展示出学生多姿多彩、青春活力的运动特点。

  吉祥物“青春组合”则以杭州市树“香樟”和市花“桂花”为创作原型,将樟树坚韧挺拔与桂花柔美芬芳组合,运用卡通表现手法,塑造出一组具备自然美与艺术美的吉祥物形象。“青青”采用简洁的直线体现男性阳刚之美,“春春”以流畅的曲线体现女性优雅之美。“青青”和“春春”,即学生时代“青春”年华的象征,整体形象充满活力动感,体现了学生的运动之美。

  筹会委负责人表示,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会徽、吉祥物,是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特有标识,它的公布,将进一步提高本届全国学生运动会的社会影响力,有利于营造青少年热爱体育、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和全社会珍视健康、重视体育的浓厚氛围,激发全社会参与迎接本届运动会的热情。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