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烟台市委举办第三届“青年之声•民生大集”

发布时间:2017-03-09 10: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3月4日,由山东团烟台市委主办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暨第三届“青年之声•民生大集”在市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青年之声”六大服务联盟和来自全市3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服务队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丰盛的服务盛宴,数千市民热情参与,港城涌动着温暖的热潮。

    创业与婚恋交友是青年人面对的最为关心的两件大事。“婚恋交友”服务区,现场设有青年集体婚礼、“青城之恋”青年公益联谊会咨询、报名登记。在联盟服务人员的引导下,不少男女青年围在婚恋交友服务台前,有的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表,有的用微信扫码进群。

    据婚恋交友服务联盟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一方面是面对面与青年交流,了解青年交友意愿和喜欢的交友形式,为设计开展相关活动奠定信息基础,另一方面通过面对面建立微信群的形式,邀请青年进群,为青年交友搭建交流平台。

    据悉,团烟台市委正在积极筹备成立青年交友联谊平台,并计划集中开展“青春有约”系列活动,为适龄青年提供情感咨询、婚恋交友服务。

    资金问题是青年创业过程中最大的瓶颈制约。在就业创业服务台前,来自金融领域的工作人员对青年创业项目贷款政策、资金扶持条件等进行详细解读,就业创业服务联盟专家就青年创业优惠政策、小微企业标准、税收优惠政策、科技优惠政策、创新奖励等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文件精神与现场青年进行深入沟通交流。

    在场的一位去年大学毕业即将走上独立创业道路的青年人表示:“通过与专家的交流,一些创业困惑得到了现场解答,感觉受益匪浅。”

    为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创新创业,团烟台市委将深入开展创业引领计划。具体主要包括,举办创新创业大赛,深化实施“我为烟台代言”品牌工作,帮助创业青年在比赛中优化项目、开拓市场、获得资源;筹备成立烟台市青年创新创业投融资联盟,加强“团银合作”,宣传实施好“鲁青基准贷”“鲁青担保贷”项目,开发更多的“青”字号专属金融产品,为创业青年拓宽融资渠道;加快推动和完善各类众创空间、青创空间、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等阵地建设,把党政政策、团属资源、社会力量与青年创新创业需求连通起来,形成推动创业整体合力。

    与此同时,烟台市希望办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正在为群众发放希望工程宣传手册,并热情讲解希望工程公益项目。

    据希望工程工作人员介绍,“作为一种行善形式的创新,手工艺品的价值在义卖中被放大。通过义卖活动,能够有力倡导守望相助、乐善好施的良好社会风尚,弘扬社会正能量,助力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的志愿服务也不同往年。据介绍,为壮大志愿服务力量,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加快发展,烟台团市委与大小新闻联合开发了“烟青志愿”手机app,平台以移动客户端为载体,将志愿服务资源进行优化设置,只要志愿者在app上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将逐步形成集志愿服务注册管理、培训激励、需求对接、资源整合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平台。

    在“国学教育”区,“图书换绿植”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鉴定图书——扫码关注“烟台青年”微信号——选取盆栽,简单的环节,不小的收获。通过图书换绿植,群众手中闲置的图书就流动起来了,不仅节约了资源,提升了书本价值,还拓宽了群众读书渠道。活动结束,经过清点整理,共收集各类书籍近千册,这些图书将全部用于充实公益图书角。

    此外,活动现场围绕“垃圾分类减量、抵制燃放烟花爆竹、绿色出行齐步走、低碳生活我先行、植绿护水防火齐动手”五项具体活动,对“小手拉大手 共筑碧水蓝天”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集中展示,并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闯关游戏”,孩子们在互动体验的同时,加深了对环保知识的了解,增强了参与环保的意识。

    “青年之声•民生大集”是由团烟台市委打造的综合性、集中性、经常性服务青年的品牌工作,是烟台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少年的创新举措,旨在直接面向广大青少年实现零距离联系、交互式沟通、一站式服务。

    针对此次活动,团烟台市委收集诉求精准策划,民生大集开展前,机关各部室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收集汇总了大量青年意见建议,有效把握青年需求,精准策划活动项目,做到主题明确、特色突出,极大提高了活动的时效性与针对性。

    同时,团烟台市委积极建立多元、灵活的资源整合机制。依托“青年之声”平台,组建成立“健康成长”“就业创业”“志愿服务”“婚恋服务”“国学教育”“法律维权”等六大服务联盟,截止目前联盟专家人数达到6000余人,成为线上线下服务青年的主力军。

    此外,打造两级联动平台,市、县(市区)两级团组织“青年之声”平台全部开通,建立健全督导、考核、值班、宣传等多方面制度机制,切实为广大青少年搭建起涵盖交流思想、生活服务、活动组织等多方面服务的综合性平台。

    截至目前,“青年之声•民生大集”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每次活动大约持续3小时,累计服务群众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