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第15次参加全国两会

李书福委员今年聚焦甲醇汽车

发布时间:2017-03-09 04: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钟天骐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带来了《审慎放开地图精准测绘,降低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和《加快在全国推广甲醇汽车、发展甲醇替代燃料》两项提案。

  实际上,去年全国两会李书福的提案就是呼吁为自动驾驶立法。提案中,李书福委员表示,研究表明95%的交通事故和人的错误驾驶行为有关,自动驾驶可以从根本上纠正这一错误,真正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并提高道路安全。但目前各国及地区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自动驾驶汽车上路试验及随后的大规模推广,还存在着各种障碍。

  今年,李书福针对自动驾驶存在的壁垒问题,在提案中作出了更加深化的调研和更为具体的建议。

  近年来,智能网联技术的演进将自动驾驶推向新高度。自动驾驶已成为世界汽车产业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政府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中,也已经把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中国汽车工业进行技术突破的主攻方向之一。

  对此,李书福建议,通过审慎放开地图精确测绘,减少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壁垒,从而加速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要想发展中国无人驾驶汽车,必须要有精准地图的支持,希望国家能够审慎放开精准地图测绘的业务,在保证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推动自动驾驶的实际测试和应用。”

  李书福的另一个提案是发展甲醇汽车。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国家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所面临的挑战正日益凸显。预计到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由2016年的1.94亿辆增长至3亿辆。一方面将带来更大量的汽车尾气排放;另一方面,新增车辆如仍以传统汽柴油车为主,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也将继续攀升。

  李书福表示,应该根据我国能源结构和市场现状,走能源多元化道路,以缓解能源安全挑战并改善环境质量。其中,在交通能源领域,加快推广甲醇汽车是应对上述挑战的途径之一。

  事实上,早在2005年,吉利就已经开始涉足对甲醇汽车的研究。2013年吉利甲醇汽车在山西晋中率先启动试运营,2015年吉利豪赌甲醇汽车,花费4550万美元投资了冰岛碳循环国际公司,以此进一步推广甲醇技术。同年,吉利甲醇汽车项目落户贵阳。未来两年内,吉利还将投资56亿元在贵阳建设甲醇整车汽车制造基地,年产能将达10万辆。

  “我不反对发展电动汽车,但电动汽车适用于在城市内部发展,长距离应当以甲醇汽车来代替传统汽柴油车。”李书福认为,电动汽车在电池能量密度、衰减等方面有些根本问题没有解决,这一阶段发展甲醇汽车不失为一种好的过渡方案。同时,他称自己对甲醇汽车的关注,不仅是因为吉利生产甲醇汽车,更是站在能源的角度,相信甲醇汽车对整个国家的意义非常重大,而这也是吉利汽车多年来坚持投入研发的出发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李书福第15次参加全国两会。15年里,李书福曾公开过的提案有35份,内容涉及知识产权、无障碍公交系统、大气质量立法、出租车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