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识平:中国式民主的本质、特质、品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辛识平

  【学习进行时】从两会读懂中国,这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中国式民主”到底什么样?习近平总书记如何认识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新华社《学习进行时》专栏今天推出“辛识平”融媒体评论,与您一起思考“中国式民主”的本质、特质和品质。

  进入“两会时间”,世界目光再次聚焦中国。作为“中国式民主”的重要实践平台,两会不仅向世界打开了开放的窗口,也以精彩的故事展现着中国自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是个新事物,也是个好事物。”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评价“中国式民主”。新在哪里?好在哪里?从习近平的思想与实践中,从两会所折射的“中国式民主”的本质、特质和品质中,人们不难得出答案。

  本质: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空话

  先走绝壁上的骡马路,再坐索道缆车,然后换乘汽车到省城,最后坐飞机进京参加两会。9天的时间,漫长的旅程,来自四川山区“天梯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骆云莲不辞辛劳。在她的行囊里,装着几份沉甸甸的建议,从生态文化旅游到破解水电难题,无不与乡亲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把“云端上的嘱托”带进人民大会堂,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它们朴实,却深刻。从“天梯村”到大会堂,地理距离非常遥远。然而,“为民请命”的情怀同“庙堂之高”的谋划,却能够跨越万水千山,实现零距离接触、同频共振。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两会的制度平台,把13亿人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的顶层设计之中,不正是沿着这样的路径么?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中国式民主”,就是让人民当家作主的人间正道。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和核心。”习近平强调,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这一点,由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构成可见一斑。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来自一线的工人、农民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3.42%,比十一届提高了5.18个百分点;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20.42%,提高了1.2个百分点。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中共委员占39.9%,非中共委员占60.1%,56个民族都有全国政协委员。基层代表、委员数量明显增加,广泛的代表性进一步凸显,能够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利益和愿望。对照一些西方国家选举成为烧钱竞赛、金钱日益腐蚀政治的乱象,这样的论断更令人信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关键在于它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特质: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习近平曾以简明话语道出“中国式民主”的真谛。把目光投向两会来一场“案例教学”,可以更好理解其中深意。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9位委员围绕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壮大全科医生队伍、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重视健康扶贫工作等问题作了发言。习近平认真听取,一一回应。5日下午,他在参加所在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又与7位代表就创新、农村基层治理、财税体制改革、教育改革等问题深入讨论。广泛吸纳知识分子、企业家等各界贤达的真知灼见,与来自工人、农民、少数民族的基层代表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习近平的“两会时间”激荡着人民民主的旋律,形成了集众智、汇众力的强大磁场。

  ——审议民法总则草案,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为了打造好中国版的“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全国人大实行开门立法,民法总则草案3次向社会征求意见、2次向全国人大代表征求意见、4次在不同省市召开座谈会,共收到来自各方面的意见7万多条。有科学立法和民主立法“双轮驱动”,能够广泛听取和尊重各方面意见,使法律凝聚最大共识、夯实社会根基。

  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生活的重要窗口。追踪一部法律的诞生过程,你可以理解什么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从人大代表认真审议、政协委员热烈讨论的场景中,你可以感受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这两种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如何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中国式民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习近平深刻指出,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品质: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

  务实,为民,是习近平治国理政的一贯理念,体现在对民主的理解上,他正本清源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

  “赣南茶油”的故事诠释了这样的民主理念。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百岁老红军王承登托人大代表明经华带信,向习近平总书记表达加大支持赣南茶油等扶贫产业的心愿。在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读了这封信,要求在场的部委负责同志做些调研。在他过问和推动下,如今赣南油茶林面积达200多万亩,油茶树成了苏区百姓脱贫致富的“幸福树”。

  既倾听人民呼声、顺应人民期待,又切实为人民解忧难、谋福祉,在习近平的“两会时间”中,类似故事还有不少。它们不仅折射出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也以有温度方式告诉人们,中国政治制度是一套有效保证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的政治制度,这正是“中国式民主”最宝贵的品质。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连串数字,向人们呈现一份中国发展的出色成绩单。今年,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外国记者人数继续增加。在很多国家陷入治理困境的背景下,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发展态势,让世界更加想知道“中国为什么能”的答案。关于这个问题,习近平给出了制度上的回答。

  中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样一套制度安排,能够有效保证人民的权利和自由,能够有效调节国家政治关系,能够形成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能够有效维护国家独立自主和人民福祉。与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的政治制度不同,中国的政治制度,将民主与集中、民主与法治、公平与效率等有机结合在一起,从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保证决策和执行的科学高效。

  “世界需要重新认识中国制度优势”,法国知名学者戴维·戈塞的感言,既是对中国的看重,也蕴含对西方民主困境的反思。党争纷沓、相互倾轧、相互掣肘、内耗严重、议而不决、决而难行……一些政党“上台有术、治国无能”,一些政治势力成天把人民挂在嘴上,却不干实事、推卸责任。去年夏天,美国本土受到寨卡病毒侵袭,因为白宫与国会忙于党争内斗,导致延误了专项拨款。当为反对而反对的党争撕裂社会,当“脱欧”公投成为失败的政治豪赌,当低下的效率让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裹足不前,难怪英国《经济学家》杂志感慨,一人一票的“直接民主可以用于像欧洲歌唱大赛一样无关紧要的问题,但绝不适用于管理一个国家”。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中国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中国式民主”的完善和发展正在路上,不管是两会,还是两会之外,中国的新故事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精彩。世界需要这样的中国故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宣示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本质、特质、品质——厉害了,中国式民主!

 

 

下载app